记辛亥革命老人刘心田

  时间:2006-09-25 11:04    来源:     
 
 

 

“锻炼纯熟精神爽,行手虽老乐康哉”

——记辛亥革命老人刘心田
 
龚达发
 
     

  看着照片上这位雄姿英发的舞剑者,谁能相信他是一位八十八岁的老人。这位老人叫刘心田,七十年前参加过震撼世界的武昌起义。他曾是革命团体文学社的成员,担任过起义领导人的秘密交通员。武昌起义后,刘心田参加了革命党报纸《大汉报》的筹备工作。此后,一直当印刷工人。

  解放前贫困生活的长期折磨,使刘老身患严重的肺穿孔、胃病、关节炎,半身不遂,每天只能吃二三两稀饭、面条。由于重病缠身,他在一九五八年退职。退职以后,他听说打太极拳对治疗慢性病有益,便怀着将信将疑的心情开始学习,很快就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每天都打,风雨无阻。几年过去了,刘老的身体奇迹般地康复起来,饭吃得多了,严重的疾病一一好转了。

  一九六一年,刘老又深深地爱上了剑术。他找来一根檀木,绘出样式,加工成一把手杖剑,还在剑上刻下了“闻鸡起舞”的警句和自勉的诗句:“莫道光阴老渐衰,朝朝起舞太极来,锻炼纯熟精神爽,,行手虽老乐康哉。”从此,这把木剑一天也没有离开过他。

  刘老锻炼不止,身体越来越硬朗。他在八十一岁时,拄着手杖剑,兴致勃勃地攀上了华山之巅。如今,刘老年近九旬,每天坚持到公园打拳、舞剑;下午还要到体育场快步行走六千米。他除耳朵有点背以外,无其它大病,每天还能帮助操持家务。最近为纪念辛亥革命七十周年,他撰写了数万字的回忆录和纪念文章,在报刊上发表。刘老对记者说,他希望通过体育锻炼保持健康的体魄,在有生之年为祖国的统一和繁荣做出微薄的贡献。(原载于1981.10.18《人民日报》)

 
 
(来源:人民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