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台湾
 
 
孙中山先生与宝岛台湾

  时间:2006-11-10 14:35    来源:     
 
 

  
 

  [台湾《中央日报》9月29日文章]题:孙中山先生与台湾(作者:台湾中国文化大学中山学术研究所兼任教授 乔宝泰)

  民国14年3月12日中山先生逝世之后,美国舆论界一致公认其为世界上“现代五杰之先知先觉者”,与印度之甘地、土耳其之凯末尔、俄国之列宁、美国之威尔逊同列,此乃炎黄世胄之莫大光荣。

  民国29年4月1日,国民政府表扬中山先生“倡导国民革命,手创中华民国,更新政体,永尊邦基,谋世界之大同,求国际之平等,光被四表,功高万世,凡我国民,报本追远,宜表尊崇,”通令全国,尊称孙中山先生为中华民国国父。

  关切台湾光复

  谨按甲午中日之战发生于1894年7月25日,清廷一败涂地,令人切齿痛恨!隔了4个月,中山先生就领导革命,首先创立“兴中会”。第二年4月17日,马关条约订立,台湾被迫割让予日本;在“哭声震天”后的6个月零9天,中山先生便毅然发动第一次广州起义,也正是台湾被武力全部占领后的第5天。

  中山先生在檀香山创立“兴中会”时,就提出“恢复台湾,巩固中华”,光复台湾一直是中山先生的革命政策之一。我们由上述时间的连锁,不难想见中山先生对台湾的关怀,甚至一直到他临终时,依然念念不忘于台湾同胞的早复自由!

  三次莅临台湾

  甲午战败,台湾的割让予日本,激起了民族主义在台湾的狂潮,暴露了满清政府的积弱与腐败;同时,对中国革命势力的成长,也具有催生的作用。据可信的史料,中山先生前后曾莅临台湾三次:第一次在庚子年惠州起义时期;第二次是在民国2年二次革命失败之后。其第一次来台,系策划第二次起义;第二次来台,由于日人警卫森严,活动不多。

  第三次来台,是在民国7年6月辞护法军政府大元帅职以后,由广州赴汕头,由汕头经台北东渡日本。他这次所以要经由台北到日本,除了顺道而外,是有其重要的计划和意义的。这个重要的计划和意义,诚如戴季陶先生于民国16年在广州中山大学对台湾革命青年团的一篇讲演所说,是“想和台湾同胞见面,发表他的意见,宣传他的主义,唤起民族意识,鼓舞爱国精神”。但统治台湾的日本当局不允许中山先生登陆同台湾同胞见面,因为他们害怕由于国民革命思想在台湾生根,以及台籍同胞民族意识的觉醒,会导致他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的崩溃。

  台胞景仰崇拜

  中山先生曾三次来台,在爱国的台湾同胞与革命志士的心中,已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当他在北京重病垂危的时候,仍念念不安台湾同胞,关心台湾同胞的革命事业,更使台湾志士们受到不可言喻的精神感召。不幸的是,这位伟大的革命导师竟然与世长辞了。当噩耗传来,分散在祖国各地以及沦陷在日人统治下的台湾同胞,掀起了一股悲痛的浪潮!

  在北京,一群就读北京大学的台籍爱国学生以北大台湾同学会名义,致送了下面一幅挽联:“三百万台湾刚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领导?”“四十年祖国未竟事业,舍我辈其谁分担?”词意是多么的悲切激扬,豪情更是干云万丈!

  日据时期,祖国人士之中,影响台湾同胞最深远、最为台湾同胞所尊敬的,便是被台湾民报尊为“国民之父”、“弱小民族向导者”的孙中山先生。中山先生对台湾同胞的影响,以及台湾同胞对中山先生的尊敬,均可从台湾同胞在中山先生逝世前所表现的关切之情,以及逝世后所表示的追悼之意,得到深刻的印象。

  沦陷了50年零190天的宝岛台湾,经先总统蒋中正先生领导对日抗战14年,终于达成中山先生的宿愿,光荣地于民国34年10月25日,重回祖国的怀抱!
 
 

(来源:参考消息)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