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孙中山亲属和台湾知名人士晋谒中山陵

  时间:2006-11-15 09:47    来源:     
 
 

  十一月十四日,孙中山先生亲属、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知名人士来到南京中山陵拜谒孙中山先生陵寝,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图为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瑛女士代表海外亲友团向孙中山塑像敬献花篮。 中新社发 黄霞 摄

  图为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知名人士在瞻仰孙中山先生用过的刀、茶壶、手枪等。 中新社发 黄霞 摄

   孙中山亲属、海外华人及台湾知名人士拜谒中山陵

  中新社南京十一月十四日电(黄霞)今天上午,孙中山先生亲属、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知名人士来到南京中山陵拜谒孙中山先生陵寝。

  南京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创建民国、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地方,也是中山先生的陵寝所在地。亲友团成员来到中山陵,他们首先在刻有中山先生手迹“博爱”的牌坊前合影留念,并缓步穿过墓道,在碑亭前肃立静默鞠躬,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瑛女士代表海外亲友团敬献了花蓝。接着,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知名人士来到祭堂,在孙中山的坐像前举行了纪念活动,并瞻仰了孙中山先生的陵寝。

  谒陵全程,现年已八十三高龄的孙穗瑛坚持不坐轮椅,自己一步一步登上三百九十二级台阶。她说:“孙中山一百二十周年、一百三十周年我都来南京谒陵,这次是一百四十周年当然不能例外。我崇敬我的祖父,所以我一定要自己走上来。我高兴地看到中山陵保护得很好。现在祖国富强了、中国人民生活幸福,祖父看到一定很开心。我们要继承孙中山的爱国精神把中国建设得更加强大。”

  新党主席郁慕明说:“过去孙中山的很多规划,经过后人的努力正在逐步实现。作为中国人,我们都必须记住孙先生的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还需努力’。现在已不是要革命,是要建设,建设的最后的目的是中国人团结起来,中国统一起来。大家如果一步步向着这个方向走,这个目标最终会实现的。”

  谒陵活动后,孙中山先生亲属、海外华侨华人和台湾知名人士一行还来到中山陵内的孙中山纪念馆,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伟大功绩。随后,他们还去祭拜了廖仲恺墓。

  这次来谒陵的是孙家拜谒中山陵人员最全的一次,包括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的亲属。据悉,孙中山先生亲属一行是参加了十二日在北京举行的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之后来到南京的。南京活动结束后还将赶赴上海、广州追寻孙中山的足迹。

  孙中山亲属和台湾知名人士晋谒中山陵侧记 
 
  新华网南京11月14日电 题:追随先行者的足迹--孙中山亲属和台湾知名人士晋谒中山陵侧记

  记者顾瑞珍、马杰

  青山巍巍,松柏苍翠,位于南京东郊紫金山麓的中山陵14日在碧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庄严肃穆。在京参加了纪念孙中山先生140周年诞辰纪念活动的孙中山先生亲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台湾知名人士一行120多人,今天上午来到这里晋谒。

  1925年,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在北京逝世,1929年葬于南京中山陵。这里,是海内外中国人向往和景仰的圣地。上午9时,孙中山先生的亲属、海外侨胞、国际友人和台湾知名人士一行抵达中山陵博爱广场,在刻有孙中山先生手书“博爱”二字的牌坊前合影,随后拾阶而上,经过刻有“中国国民党葬总理孙先生于此” 的大石碑,向灵堂走去。

  在孙中山先生灵堂内,谒陵代表静默肃立,行礼鞠躬。孙穗瑛女士代表孙中山先生亲属、海外侨胞和国际友人向孙中山坐像敬献花篮。台湾人士晋谒仪式由中国国民党大陆事务部主任张荣恭主持,由台湾新同盟会会长许历农先生代表台湾各界人士敬献花篮。

  83岁的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瑛女士是第三次参加这样的纪念活动,在孙中山先生120周年诞辰和130周年诞辰时,都曾专程从美国来到中山陵晋谒。

  “每次来这里我都坚持自己爬上这392级台阶,因为我内心觉得,只有这样才能表达对祖父的崇敬。” 头戴遮阳帽,脚穿运动鞋的孙穗英女士动情地对记者说。

  谒陵仪式进行了约1个半小时,随后,孙中山亲属和台湾知名人士来到中山陵东侧的孙中山纪念馆参观,缅怀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社会进步、人民幸福所建立的历史功勋。

  在参观《世纪伟人孙中山》的主题展板前,新党主席郁慕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孙中山先生当年提出的实业计划,现在经过后人的努力正逐步实现。我们要追随孙中山先生的理念,与时俱进,为统一中国做出努力。

  “有这样一位先人,我们感到非常自豪。作为他的后人,不管在什么时候、不论在什么岗位,我们都会尽自己的力量报答国家的关爱,使我们的祖国更加富强和美丽。”全国政协委员、孙中山先生曾侄孙孙必达先生的话表达了后人们共同的心声。

  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等出席了晋谒仪式。


(来源:中新社 新华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