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孙中山文物馆本周日开馆 一收藏家一次捐赠1500件文物

  时间:2006-11-10 10:52    来源:     
 
 

 

  本报讯(记者 刘晶晶)本月12日,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上海孙中山故居纪念馆筹建的孙中山文物馆将正式开馆,文物馆将展出200余件珍贵的文物,其中绝大部分都是首次向公众展示。昨天,一尊1930年由法国著名雕塑家创作的孙中山小铜像率先亮相。

  因为没有场地,没有展厅,孙中山纪念馆馆藏的1万多件文物只能常年藏于深闺不为人知,本周日开的孙中山文物馆,在原有的孙中山故居基础上,又将一幢办公楼改造成展厅  ,两个楼面、8个部分的展览将首次充分展示这位伟人的一生。

  将展出的200余件文物中,大部分都是首次出库房,如武昌起义爆发后,黄兴指挥汉阳保卫战时使用的“战时总司令之印”;中华民国建国时放置纪念币的柜子;孙中山居住时使用过的碗筷、笔墨等生活用品等。甚至还有孙中山、宋庆龄1915年婚后的合影集。

  据孙中山故居纪念馆馆长孙娟娟介绍,这次建文物馆,还从民间征集来了不少珍贵文物。一位武汉的收藏家沈汉生一次就捐赠了1500多件辛亥革命相关的文物。一位上海收藏家还捐赠了一尊由法国著名雕塑家保罗·朗特斯基于1930年创作的孙中山小铜像,这是南京中山陵孙中山大理石坐像的送审小样稿,当时只浇铸了一尊。

  记者昨天看到,这尊高60厘米的小铜像栩栩如生、雕工细致,孙中山身着长袍马褂,双脚并坐,膝上摊着展开着的文卷,上面刻写“国民政府建国大纲”几个字。铜像底座上,刻着作者的名字PAVLLANDOW·SKI,以及制作的时间1930。

(来源:上海青年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