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孙中山辞世号外将亮相

  时间:2006-11-10 10:44    来源:     
 
 

黄安国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份关于孙中山的文献捐赠给中山图书馆。 骆昌威 摄  
 
 
上海《大报》的“孙中山先生故乡翠亨村宣告解放”号


 
保存至今唯一记录孙中山辞世的号外


 
  11月9日上午,在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被收藏圈誉为“中国三大号外大王”之一的号外收藏爱好者黄安国将自己珍藏多年的两份孙中山文献捐赠给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此次由黄安国捐赠的文献一份是1925年3月12日北京《顺天时报》的“孙中山先生千古”号外,另一份是1949年11月14日上海《大报》的“孙中山先生故乡翠亨村宣告解放”号外,均弥足珍贵。据悉,这两份号外近日将在由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在美国洛杉矶举办的“辛亥革命在广东——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暨辛亥革命九十五周年”图片文献展上首次对外亮相。
  

  现存唯一孙中山辞世号外

  黄安国此次捐出的1925年3月12日北京《顺天时报》的“孙中山先生千古”号外系目前我国保存至今唯一记录孙中山辞世的号外。据黄安国介绍,虽然孙中山先生逝世的时候很多报纸都出了号外,但目前仅发现了这一张。《顺天时报》是清末日本外务省在华创办的中文报纸,一度曾是华北地区第一大报纸。记者在这张泛黄的号外上看到,该报1925年3月12日刊行的“孙中山先生千古”号外系《顺天时报》第七千五百二十八号号外。这篇标题为“孙中山先生千古”的号外刊登了由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发表的孙中山逝世的启事:

  “敬启者本党总理孙中山先生客冬北上本求贯彻主义倡筹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以谋民族之独立与民权之确立乃自抵津京乃肝疾日剧医疗无效于本月十二日上午九时三十分在北京铁狮子胡同行辕逝世革命尚未成功同志遽失导师曷胜痛悼哀此奉闻此致 同志 中国国民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启”。

  “迟来”的翠亨村解放号外

  而另一份1949年11月14日上海《大报》的“孙中山先生故乡翠亨村宣告解放”号外也非常有意义。该号外转载了新华社关于解放军一部于11月2日上午解放翠亨村的电讯。

  据了解,上海《大报》创刊于1949年7月,首任社长是著名学者冯亦代,总编辑是著名报人陈蝶衣,该报虽然仅存世3年多,但深受读者欢迎,1952年底被合并入上海的《新民报·晚刊》。中山解放的时间是1949年10月30日,远在上海的《大报》较迟得到这一消息,但还是立即以号外报道了这一消息。

  据黄安国介绍,1948年~1949年各城市解放时出的号外有几百种。黄安国目前收藏的就有广州、惠阳、博罗、翁源、英德、湛江、汕头等近10份的城市解放号外。但解放一个村的号外则非常罕见。该份“孙中山先生故乡翠亨村宣告解放”的号外目前也是目前发现的唯一一份记录一个村子解放的号外。

  “收藏号外等于收藏历史”

  “收藏号外,就相当于收藏那一段历史,实在是太有意义了。”在昨日的捐赠现场,黄安国向记者谈起自己所收藏的号外如数家珍。黄先生是广东普宁人,1959年考入北京外交学院,1964年毕业后被分配到外交部新闻司工作。

  到现在为止,黄安国总共收藏了110多张珍贵的号外,收藏量全国排名第三。

  据黄安国说,他所收藏的号外主要通过购买获得,多年下来,在购买号外上就花掉了10多万元。

  此次他捐赠的“孙中山先生千古”号外就是他五六年前花了1000多块钱从别人手中买回来的。曾有人想出1万多块钱买这张号外,但是黄安国没有同意。而一听说中山图书馆准备举办“辛亥革命在广东——纪念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暨辛亥革命九十五周年”图片文献展,他即毫不犹豫地将这张珍贵的“孙中山先生千古”号外捐出。 (记者雷燕 通讯员许白婷)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