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孙中山先生孙女孙穗芳:我和祖父精神相通

  时间:2006-11-09 12:59    来源:     
 
 

孙穗芳博士

  孙穗芳系孙中山先生之子孙科的女儿,1936年生于上海,1967年移居美国夏威夷。现任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主席、夏威夷中国妇女慈善会会长、美国夏威夷太平洋大学校董、中山大学香港校友会名誉会长和斯里兰卡锡兰国际大学荣誉博士。为了宣传孙中山的思想,近年来她在世界各地演讲已达800多场,并在深圳创办了孙中山心血管医院,著有《我的祖父孙中山》和《我的祖父孙中山先生纪念集》等书。

  天津利顺德饭店老楼207套房,孙中山先生生前曾两次下榻的地方。如今,这里也成了孙穗芳博士三次来津参加纪念活动必住的地方,因为住在这里,她能感到自己距离祖父如此的近,房间中悬挂着的每幅祖父的画像都让她感到无比亲切。

  孙穗芳出生在1936年的上海,母亲怀着她的时候,父亲孙科就和母亲离异了。后来她和母亲以及继父生活,1939年去了香港,后几经辗转,直到1951年回到新中国的上海读书。直到她30岁的时候才终于见到已是鬓发斑白的父亲孙科。孙穗芳说:“我没见过祖父,但我和祖父却是精神相通,他的精神一直都在激励着我。周围人对他的敬仰之情深深影响着我,而且家人都说我长得特别像祖父,这让我感到自豪。”从9岁开始,孙穗芳就留心收集祖父的照片和墨宝,后来她开始思考研究孙中山先生的革命思想,而这一研究就是40多年从无间断,并先后整理撰写了多部回忆孙中山的文章和纪念集册,收录了很多反映孙中山先生革命历程的珍贵图片资料,对于孙中山先生的精神,孙穗芳更是有着最深刻的理解。

  “我在南京的时候就曾梦到祖父,他在梦中告诉我,要把他的精神发扬光大。”孙穗芳说,这已经成了她的一项人生使命。孙穗芳现在海内外担任多个名誉职务,按理说,年近古稀的她完全可以静养天年,但是冥冥中这股力量支撑着她走遍全世界去继续弘扬祖父的精神。20多年来,孙穗芳在中国、北美、北欧以及东南亚等地讲演800多场,几乎把祖父当年走过的地方都走了一遍。

  “孙中山先生给我们的形象是一个高大的伟人,那么生活中的他是个什么样子呢?”一个小小的问题一下触动到了孙穗芳的内心,泪水浸满了她的眼眶。“祖父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人,他的生活很艰辛,为了救国,他经常是吃不饱睡不好,颠沛流离。这些年我寻访祖父足迹的讲演经历,让我亲身体会到他的这种艰辛。”孙穗芳说,祖父“至诚如神”这句话对她影响非常大,她将把弘扬祖父精神的事业坚持到底。

(来源:北方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