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江泽民:在孙中山先生诞辰一百三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06-11-08 16:08    来源:     
 
 

 

(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二日)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隆重的大会,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30周年。

  孙中山先生是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他在我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人士中享有崇高的威望。

  孙中山先生代表着一个时代。他生活在十九世纪后半叶和二十世纪初叶的中国。那个时候,在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欺凌和封建势力的腐朽统治之下,中国已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从青年时代起,孙中山就怀着满腔悲愤,以炙热的爱国激情投身革命。他大声疾呼“亟拯斯民于水火,切扶大厦之将倾”,在人民大众中进行了艰苦的革命宣传和组织发动工作。他高举民主革命的旗帜,同资产阶级改良派、保皇派进行了不妥协的斗争。他广泛联合革命力量,发动多次武装起义,终于在辛亥革命时期,领导人民推翻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延续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这是孙中山先生的一个伟大历史功绩。

  受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鼓舞和启发,在五四运动和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孙中山先生认识到,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声势浩大的工农运动是革命的坚定力量。他在我们党的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实现国共合作,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毛泽东同志称赞孙中山先生制定的新三民主义和统一战线政策,是他“对于中华民族最伟大的贡献”。

  孙中山先生毕生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民主自由、人民幸福而奋斗。今天,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事业所建立的历史功勋,缅怀他为改造中国而鞠躬尽瘁的光辉一生,我们心中充满着深深的崇敬之情。

  中国共产党人从来就是孙中山革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合作者和继承者。孙中山先生也把中国共产党人看作自己的好朋友。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他的遗志,团结和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一切爱国力量,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付出了巨大牺牲,终于完成了他没有完成的民主革命,并把这个革命发展为社会主义革命,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使中国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可以告慰孙中山先生的是,他一生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目标,他所憧憬的一个现代化中国的美景,正在一步步地变成活生生的现实,而且在许多方面远远超出了他的设想。

  孙中山先生给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遗产,特别是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值得我们永远学习、继承和发扬。

  在中国处于内忧外患、贫困落后境地之时,孙中山第一个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响亮口号。他明确提出“建设是革命的唯一目的”,并在《建国方略》等著作中擘画了建设现代工业、交通和农业的蓝图,显示了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卓越见解和宏伟气魄。他认为,要赶超西方经济发达国家,应该实行“开放主义”,“要学外国的长处”,同时强调“发展之权,操之在我则存,操之在人则亡”。他坚决主张维护国家主权和统一,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的行为,指出“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孙中山先生这种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思想,对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的中国人民,对一切有志于实现祖国富强、完成祖国统一的海内外同胞,仍然有着巨大的启迪、教育和鼓舞作用。

  孙中山先生“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任何外来威胁、内部分裂和暂时失败,都不能动摇他的革命意志。他所说的“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厉”,正是他革命一生的真实写照。今天我们要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同样需要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这种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的革命建设。

  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真理,不断进步。任何伟大人物,都不可能不受到历史的局限。孙中山先生也有他的局限性,但他善于从实践中学习,包括从失败的教训中学习,从不停止探索前进的步伐,因而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成为祖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在人类即将迈入新世纪的今天,在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从事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中,尤其需要认真学习和大力提倡孙中山先生这种与时俱进的可贵精神。

  七十二年前,孙中山先生曾经说过:“中国如果强盛起来,我们不但是要恢复民族的地位,还要对于世界负一个大责任”。四十年前,毛泽东同志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90周年时指出:“中国应当对于人类有较大的贡献。”改革开放以来,邓小平同志也指出:中国要“为全人类作出更大的贡献”。这充分表达了我们中华民族的远大志向和博大胸怀。

  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的指引下,正在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我们的国家日益强盛,我们的社会日益进步。我们真诚希望,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团结起来,海峡两岸、海内外一切敬仰孙中山先生的爱国者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进一步团结起来,为实现祖国的繁荣富强,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为使中华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而努力奋斗! (1996年11月13日《人民日报》)

(来源:中山文化信息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