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文章
 
 
叶剑英:忆孙先生在桂林

  时间:2006-11-02 17:39    来源:     
 
 

 

  已经是十六年前的旧事了。记得那年的初冬,我为了要参加北伐的战事,就离开了广州市四标营的工兵营营部,那时的工兵营长是邓择生。

  我当时很知道,择生是热血盈腔,极想以其一生的精力,贡献给国家和民族的。听说我和他请起长假来,很自然的经过了一番的挽留,我也费过一番的解释,终于去意极坚,便随孙先生经梧州向桂林北上了。

  驻在桂林及其附近的军队,极其复杂,有粤军、桂军、滇军、黔军、湘军等等,似乎还有赣军。那时的军队纪律是很差的,士兵们政治认识更谈不上。记得桂林街上,还开设着许多“谈话处”。这个“谈话处”的命名,在当时是使我觉得很奇怪的,我自己这样的问道:为什么和人谈话的事情,也要设一间店铺呢?啊!原来“谈话处”便是烟馆。当时桂林街上的烟馆是很多的。

  驻桂林的各军,关系是很不好的,为着很小的事,彼此就杀起来,每天早晨,都可以听到水东门外的城脚下,相互仇杀的事。

  要领导这些军队,要团结这些军队,去和北洋军阀进行坚决的战争,就必须给这些军队的将士,以政治上的教育。使他们知道革命军队与普通军队,在政治立场上、战略战术上都有许多不同的地方。给他们注射一些新的血液,树立新军队的精神。孙先生在桂林对各军将领所进行的精神讲话,是每一个统帅所当服膺的。

  受过孙先生亲口训诲的人们,在当时也许有些人不十分了解孙先生精神训话全部的真义。在今天看来,特别是十多年来,不断的在革命斗争中工作的同志,自然会深深的知道孙先生的大智、大仁、大勇,已成为努力于民族解放,民主自由,民生幸福,创造新中国的人民所朝夕奉行不倦的真理了。(《孙中山生平事业追忆录》) 
 
 
(来源:孙中山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