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究
 
 
孙中山最早倡导青藏铁路 建国构想梦已成真

  时间:2006-11-12 11:32    来源:     
 
 

 

  《建国方略》诸多变成现实

  2006年7月1日,随着青藏铁路的通车,中国西藏自治区终于有了铁路,而孙中山先生就是青藏铁路的最早倡导者和规划者。

  1919年,孙中山写成《建国方略》,它由“孙文学说”——行易知难(心理建设)、实业计划(物资建设)和民权初步(社会建设)三部分组成,这是孙中山建设国家的总体规划和设想。如今,《建国方略》中的许多构想已成为现实,并大大超越,更为恢宏壮观。

  近日,在福州、上海、北京等地分别举行的孙中山思想研讨会上,专家学者对此进行了广泛的研讨。

  学者们介绍说,孙中山先生十分重视发展现代交通、开辟商埠、修治河道等,很早就提出了“交通为实业之母,铁路为交通之母”的著名论断。民国初年,孙中山即提出了宏伟全面的铁路建设计划,设计了连通全国的3条主要干线,总长20万公里。在此后的实业计划中,孙中山又进一步周密化,设计了5条贯通全国的铁路大干线。如今,中国已建设成了密若蛛网的海陆空综合交通网络系统,孙中山的构想不仅一一实现而且得到极大丰富。

  11月1日,在福州举行的孙中山思想研讨会及孙中山建国方略与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论坛上,学者们表示,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了以福州和厦门为中心,呈星状散布的铁路网,再辅以内河航运、沿海商埠和渔业港的种种构想,并对闽台经济建设尤其是港口交通建设等有诸多论述和全面规划。如今,福建提出的建设海峡西岸经济区战略构想,已列入国家“十一五”规划和中共中央关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部署。孙中山先生对福建现代化建设提出的许多设想,不仅逐步实现而且得到提升。

  举办系列活动缅怀伟人

  11月9日,民革中央在北京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学术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在会上强调:要深入研究孙中山国家现代化建设的思想,结合实际,吸收和借鉴其中的有益成分,不断提高自身参政议政的质量和水平;要以孙中山爱国思想为纽带,为全力遏制“台独”,促进海峡两岸的经济文化交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做出最大努力。同日,《爱国、革命、不断进步——中山精神读本》及《孙中山图传》的出版,又为人们提供了了解孙中山的通俗读物。

  类似的纪念活动在梧州、上海、南京等城市也纷纷举行。

  10月28日,全国首座中山纪念堂——广西梧州中山纪念堂前人潮涌动,数千名梧州市民来到这里参加大型纪念歌会。一曲《总理纪念歌》大合唱歌罢,头戴礼帽、拿着手杖的“孙中山先生”走上舞台,发表著名的《天下为公》演说,深沉而豪迈的语调仿佛故人再现。仔细一看,原来是扮演过孙中山的民革党员邓健壮表演的精彩节目。

  看着节目,年近九旬的廖有为激动不已。他早年毕业于黄埔军校,这次专程从300多公里外的南宁赶来参加歌会。他递给记者一张纸条,上面写有他为纪念孙中山先生所写的诗作:“辛亥功成近百秋,风流人物遍神州。和谐奋进新华夏,富国强民竞上游。”

  11月4日,“孙中山与上海”文物文献档案展在上海档案馆外滩新馆开展。300余件珍贵档案、文献及实物,生动地再现了孙中山一生20余次来上海的经历。

  孙中山先生在大陆的惟一一支直系亲属也赶到了现场参观。孙中山是王志纮的曾外祖父,当天,王志纮特地陪着86岁的母亲李云霞前来看展览。王志纮说,虽然曾经无数次听长辈们说起曾外祖父的事迹,但展出的许多珍贵展品,他也是第一次亲眼看到。

  11月6日,南京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演讲比赛决赛,包括3名在南京就读的台湾学生在内的14名选手通过充满激情的演讲,表达了对孙中山先生的崇敬之情。演讲结束后,台湾学生胡大鹏表示,通过准备讲稿到演讲及聆听其他人的讲述,对孙中山先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增长了许多知识。

  后人心中谦和善良的长者

  对后人来讲,孙中山先生无疑是中国民主革命的一面旗帜,一位世纪伟人。但在一些与孙中山有过接触的人或他们后代的回忆中,孙中山先生同时还是一位待人谦和、豁达大度、心地善良、关爱他人的长者。

  雷炎燕的父亲雷彪生前是孙中山先生的贴身卫士,长期追随先生,直到1922年陈炯明叛变革命,在广州参加战斗突围后,才离开中山先生。雷彪在世时,经常与子女谈起他在中山先生身边的往事。雷炎燕向记者讲述了这些珍贵的记忆。

  雷彪的名字就是孙中山给取的。当时,中山先生微笑着招呼雷彪坐下,和蔼地问:“小老倌,你几岁了?哪一年参军的?”雷彪回答说:“今年20岁,是宣统元年参军的。”时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的中山先生笑着说:“你的老皇历可要改改了,还说什么宣统不宣统的。”接着中山先生又问:“你叫雷长端吧?名字听起来不顺耳,我给你改个名字吧!你就叫雷彪吧,虎字加三撇就能飞了!”说完就哈哈大笑起来。从那天起,雷彪的名字就在卫队中传开了。

  孙中山先生对下属十分关爱。一次,雷彪把煮好的参汤递给他时,先生并没有接,而是对雷彪说:“你刚送完文件回来,就先喝一口吧,补补身子。”在先生的再三劝说下,雷彪最终喝了一口。雷彪告诉女儿,其实他吃不惯参汤,但先生对下属的关爱之情令他终生难忘。


(来源:人民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