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究
 
 
孙中山研究在欧洲

  时间:2006-11-10 16:22    来源:     
 
 

 

  年过60岁的巴斯蒂在演讲结束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一件绿色的衬衣让人感觉到活力,头发一丝不苟地在脑后束了一个髻,宛若传统的中国女人;然而高鼻子,蓝眼睛却有着欧洲人的魅力。聆听时,微眯双眼;说话时,语速缓慢;兴奋处,双手比划;微笑时,优雅智慧。

  因为研究中国,巴斯蒂早在1965年就来过广州,20年前参加“孙中山诞辰120周年学术研讨会”时第一次来中山,她感慨道:中山变化很大,农村已不再是农村。1962年,她的硕士论文围绕着辛亥革命展开,由此开始了对孙中山的了解。她说,来中山参加讨论会,收获最大的是了解了中国的政治变化过程。

巴斯蒂


研究孙中山多于研究同时代亚洲国家领导人

  孙中山曾多次在欧洲留下革命的足迹,由于他通晓英文,懂得西方人的礼仪,孙中山颇受欧洲人的礼遇。巴斯蒂女士在阅读了除俄罗斯之外的其他欧洲国家清末民初的报纸和档案,对于涉及孙中山的报道和研究作了归纳和分析。她说,欧洲人对于孙中山的研究虽然数量上少于有关毛泽东的研究,但是出版物比当时同时代的日本、朝鲜领导人多。具体到各个国家,英国的相关报道和研究最多,比其他国家多两倍,德国的研究以质量取胜,出版的书籍最多,研究最具有深度;在法国、意大利、荷兰、比利时、西班牙等国家都有涉及到孙中山的研究或报道。
  

欧洲研究孙中山的原因

  巴斯蒂认为,欧洲各国研究或报道孙中山的原因主要有三。第一,英、德、法基于当时在东亚的经济利益,对与孙中山和他领导的革命党人的活动颇有兴趣,并根据本国的利益选择支持或反对孙中山的革命活动。其二,共产主义的力量在欧洲各国的强弱也引起了该国关注世界社会革命的要求,从而加强了对孙中山的关注度,如德国、法国、意大利、波兰都属于此类情况。第三,该国汉学的研究发展也促进了学者对孙中山的研究,例如,瑞典、波兰由于汉学较西班牙、南斯拉夫发达,因此孙中山研究的热度也高于后者。
  

孙中山研究的两个阶段

  巴斯蒂说,根据研究的重点和意义的不同,欧洲的孙中山可分成2个大阶段。孙中山在世时,孙中山活动对于政治局势的影响等现实分析成为这一时期新闻报道和研究的重点。1892年2月,香港的英文报纸首次提到革命党人宣传、筹备起义的情况,虽然没有点名,但是文章提到,革命党人的领导人是位了解西方文明,热切地希望改造中国的有识之士。1895年,起义失败后,香港的英文报纸首次提到孙文,称之为“英雄”、“革命英雄”。这一时期,关注孙中山的欧洲人以新闻记者和传教士居多,他们大部分都见过孙中山,实地考察过中国情况,并收集了大量资料,他们赞扬他,同情他,称之为“一位坚决的民族主义革命者”,宣传他的开放中国的思想,这些和当时英国的利益也是相吻合的。 (吴娟/文 夏升权/图)

(来源:中山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