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究
 
 
孙中山——中华民族永远的旗帜

  时间:2006-11-08 14:25    来源:     
 
 

 

——为纪念辛亥革命90周年而作
 
林治波
 
     

  今天是辛亥革命90周年纪念日。在这个日子里,我们不能不缅怀投身这场革命运动的前辈们,尤其是这场革命运动的领导者孙中山先生。

  “世间无物抵春愁,合向苍冥一哭休。四万万人齐下泪,天涯何处是神州?”90年前的中国,是一幅悲惨的景象:帝国主义列强耀武扬威地占领着我们的首都和战略要地,贪婪而蛮横地掠夺着中国的财富,统治着中国的是一个封建专制、腐败软弱的满清政府。中国人民承受着帝国主义、封建主义的双重压迫,中华民族处于濒临灭亡的境地。正是在这个时刻,以孙中山为首的爱国者奋起发动辛亥革命,以血的代价推翻了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君主制度,开启了中国进步的闸门和“振兴中华”的道路。对于那些为拯救祖国、复兴中华而赴汤蹈火的革命先驱,我们是不应忘却的。

  尽管孙中山先生也免不了种种的缺陷,比如对国情缺乏深刻细致的了解,把中国革命看得容易了些,有的革命主张不切实际,甚至某些革命同人对他还有“足不履危地”等种种微词;但这并不能遮掩孙中山先生的光辉。在一个有着几千年封建历史的国度里,孙中山作为一个政治领袖,格外鲜艳夺目。因为,他有着许多同辈甚至后辈领导人所不具备的特点和优长:宽广的世界眼光,开明的思想主张,现代的人格修养,在他的身上几乎没有封建的遗存。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顺应进步潮流的思想意识和宽广的世界眼光使他善于吸收外国的经验,比如日本迅速实现现代化的经验,英美的现代化制度模式,俄国的组织方法,等等。但孙中山不是盲目地学习西方。和同时代许多人相比,他的高明之处在于能够清醒地觉察到西方社会存在的严重不公正状况,并力图加以避免。毛泽东说:“孙中山先生之所以伟大,不但因为他领导了伟大的辛亥革命,而且因为他能够‘适乎世界之潮流,合乎人群之需要’,提出了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革命政策,对三民主义作了新的解释,树立了三大政策的新三民主义。”

  孙中山是一个坚强的革命先驱、伟大的民族英雄。他一生屡遭挫折,但从未放弃理想:建立一个基于社会正义的民主社会;他一生策略多变,但目标坚定不移,这就是实现中国的统一和富强,以跻身于世界强国之林。他为了拯救和改造中国而耗费了毕生的精力,真正做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当我们享受着今天的生活,应当饮水思源,想到这里面有孙中山先生的一份功劳;当我们看到现实生活仍有种种的不尽人意,我们应想到孙先生的遗言:“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我们的现代化还没有实现,我们的国力还不够强大,我们的生活还不够富裕,我们的法治还不夠健全,我们的祖国还没有完全统一,我们“仍需努力”的事情实在是太多了。

  政治领袖的历史地位终究要经受历史的检验。换言之,一个政治领袖的地位和作用,主要应取决于历史对他的评价和人民对他的议论。古往今来,多少荣华富贵如过眼烟云,多少亭台楼阁灰飞烟灭,多少帝王将相昙花一现;而孙中山却作为一种信念的象征,一直活在人民的心中,受到后人的无尽缅怀。可以这样说,在上个世纪风起云涌、波澜壮阔的民族解放和民主革命运动中,孙中山以其卓越才能与卓著功勋在全球范围内确立了世纪伟人的崇高地位;在五千年中华文明史上,尽管圣贤伟人频繁登台,英雄豪杰层出不穷,但堪与孙中山比肩者,寥若晨星。

  我们正在致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正是孙中山先生未竞的事业。完成这个事业,需要我们从孙中山那里汲取智慧和力量。可以断定,孙先生虽早已逝去,但他依然会对中国的未来发挥巨大作用。因为孙中山的思想主张对于中国的现代化至今仍具有重大的借鉴和启发意义,因为中华民族的凝聚和祖国的完全统一离不开孙中山这面旗帜。在这个问题上,专门从事孙中山研究的美国史学家Harold Z.Schiffrin的观点颇有见地:“孙中山是海峡两岸人民都尊敬的唯一近代英雄人物。一旦两岸重新和平统一,将证明他们对孙中山的共同怀念是有益的跨越障碍的心理沟通。”

  郁达夫说得好:“没有伟大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这是多么精辟的真知灼见!

  孙中山——一个值得我们拥护、爱戴、崇仰的伟大人物;孙中山——中华民族永远的旗帜。 


(来源:人民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