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研究
 
 
纪念孙中山先生

  时间:2006-11-06 09:55    来源:     
 
 

 


(美国)黄克锵

  今年11月12日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纪念日。为了缅怀孙中山先生为中国民主革命所建立的历史功勋,学习、继承和发扬他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团结,积极推进祖国统一强大和中华民族振兴崛起的伟大事业,海内外皆有不少组织和团体举办有关纪念活动。

  只要谈到孙中山先生,必定会探讨三民主义、中国国民党、中华民国与五族共和。孙中山先生是中国民主革命先行者,毛泽东曾指出,中国反帝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正规地说起来,是从孙中山先生开始的。凡对中国近代历史稍有知识的人,无论其置身何处,无论其宗教信仰和政治倾向如何,莫不知道孙中山先生对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和中华民族的前途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孙中山先生在青年时代,经过汲取经历教训和配合社会现状,总结了中国的富强不可能单单依靠“反请复明”、“恢复汉家天下”、单一民族当家,或是依靠当时清政府的自身改革获得成功;认识到只有扩大团结,用革命手段推翻腐败的当权者方能达到目的。为了民主革命,孙中山先生于1894年11月24日创立兴中会。兴中会是近代中国第一个资产阶级革命小团体,它的创立标志者中国资产阶级民主派的形成。

  1905年7月,孙中山先生认为“召集同志,合成大团,以图早日发动”的时机已经成熟,是建立统一的全国性的革命组织的时候。同年8月20日,在孙中山的倡导下,以兴中会、华兴会为基础,联络光复会,中国第一个具有全国性的资产阶级政党——中国同盟会宣告诞生,同盟会的纲领为“民族、民权、民生”三大主义,称为“三民主义”,从此,中国民主革命的步伐大大加速,民主革命的浪潮日益高涨。正如孙中山先生所说的“从此革命风潮一日千丈,其进步之速,有出人意料者矣!”。

  孙中山先生在民主革命的征途中始终坚定不移,顽强斗争,他发动的反帝反封建武装斗争风起云涌、此起彼伏、持续不断。他领导的民主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开创了亚洲历史上的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

  孙中心先生于1912年元旦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时,就民族问题,提出了团结“汉、蒙、满、回、藏”的“五族共和”思想。在消除当时汉族与中国其他民族矛盾问题上,作出了团结友爱、共同为国家服务和贡献的伟大作用。

  中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远的可以追溯到上古先秦时代。如果以今日的眼光来看问题,在一个拥有五十六个民族的中国来说,当时“五族共和”的提法虽然似乎有所欠缺,但从近代中国民主革命初衷之“驱逐鞑虏,恢复中华”到中华民国建立后的“五族共和”,在中华民族的团结和统一方面的确是一大进步,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为日后五十六个民族大家庭的团结,起了先行作用。“五族共和”所包括的内涵,应该还有:“国家领土的统一”、“中华民族的和谐统一”和“中华民族的平等地位”等三方面。

  1925年3月12日孙中山先生逝世前夕签署的遗嘱,包括《国事遗嘱》、《家事遗嘱》和《致苏俄遗书》三个文件。其《国事遗嘱》全文如下:

  “余致力国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国之自由平等。积四十年之经验,深知欲达到此目的,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

  现在革命尚未成功。凡我同志,务须依照余所著《建国方略》、《建国大纲》、《三民主义》及《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继续努力,以求贯彻。最近主张召开国民会议及废除不平等条约,尤须于最短期间,促其实现。是所至嘱!”

  在此国事遗嘱中,孙中山先生总结了四十年的革命经验,发出“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须努力”、“必须唤起民众,及联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奋斗”的号召,渴望他的革命主张能够得以实现。

  弥留之际,孙中山先生关于国事最后的话是:和平……奋斗……救中国!“碧血千年热,黄花百日春”,一代伟人,为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任何一个中华民族的同胞,不论是汉族、满族,蒙族,回族、藏族、朝鲜族、畲族、泰族和其他任何一个五十六民族组成的大家庭成员,都不会允许中国国土的分裂,都渴望着中国早日成为举足轻重的世界强国,所有中国人都会义无反顾地为中华民族巍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建设一个繁荣昌盛、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国家而努力。目前尚有某些人妄想把祖国神圣领土台湾分割出去,此等行径,必将被所有中华儿女所粉碎;国际反华分子意图阻挠两岸实现统一与中国和平崛起的诡计,也必将被全体中华民族所击破。

  我们回顾历史,在缅怀先贤和纪念先烈用生命和热血为中国革命所建立的伟大辉煌的功勋的同时,一定要继承革命先辈爱国拯民的意志、思想和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最大限度地凝聚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同心协力,携手并肩,共同为构造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实现中国的统一强大和中华民族的振兴腾飞而继续努力奋斗。

  (作者系美东华人社团联合总会主席、美国林则徐基金会主席、全美餐馆反暴力联盟主席)

2006年11月3日



(来源:中国侨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