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李烈钧之子沪上追忆孙中山

  时间:2006-11-14 13:49    来源:     
 
 

  “我很幸运,在我幼年时,曾亲眼见过孙中山先生!”八十八岁高龄的李烈钧将军之子李赣驹今天在上海市档案馆,深情回忆起他记忆中的孙中山。

  今年是孙中山诞辰一百四十周年,上海近日公展的一批珍奇档案中,包括一张李烈钧等人护送孙中山乘船北上和谈的留影。这张摄于一九二四年十一月的老照片,可谓是孙、李两人在上海的最后一张合影。身为晚辈,李赣驹今日睹物思人,思绪万千。

  “他唤我‘大头仔’”

  上世纪二十年代前后,孙中山在广东出任海陆军大元帅时,李赣驹父亲李烈钧将军被任命为大元帅府参谋总长。孙、李两家的交谊自在广州时就渊源深厚。

  据李赣驹回忆,我们两家住在广州市的同一条马路上,孙中山先生常来我家与父亲商量军政大事,当时我只有三岁,孙先生还常摸着我的头,亲切地唤我“大头仔、大头仔”。

  “父亲曾为先生扛棺”

  孙中山于一九二五年三月十二日在北京逝世。多年后,李赣驹从父亲处得知,孙中山治丧委员会决定三月十九日将孙先生遗体移往北京中山公园社稷坛公祭,当天上午黄惠龙、马超俊等八名国民党员将灵柩抬出,其他人分为三组轮流扛棺,其父李烈钧也在扛棺之列。

  李赣驹说:“当时我父亲被分在第三组扛棺,一路护送灵柩至中山公园,父亲还曾告诉我,他印象很深的是,蒋介石、汪精卫等都曾亲自出马,一路护送灵柩”。

  “我送中山先生最后一程”

  一九二九年春,中山陵大体告竣,当时的国民政府组成奉安委员会,五月二十六日孙中山灵车沿铁路南下至南京举行公祭。李赣驹说,当时孙中山先生的女婿戴恩赛来上海接父亲赴南京参加奉安大典,父亲当时身体很不好,不能出门,所以派只有十岁的我,当他的代表去南京,送先生最后一程。

  往事历历在目,李赣驹说:“那是六月一日清晨,我们坐马车到中山陵,一路上气氛肃穆,到了中山陵门口,戴恩赛牵着我的手缓缓走上台阶,走在我们前面的有蒋介石、宋庆龄、宋美龄,走到中山陵的前厅,大家列队向孙中山先生的遗体作了最后的告别。”

  抚今追昔,李赣驹今天颇为感慨。他对一同前来参观档案展的黄埔校友表示,两岸黄埔本一家,孙中山先生当年盼望国家统一的遗志,是今日两岸黄埔人需共同秉承的精神。(中新社记者 许晓青)

(来源:中新社)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