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活动
 
 
芝加哥侨界纪念中山先生:和谐社会延续理想

  时间:2006-11-14 11:13    来源:     
 
 

   芝加哥侨界隆重纪念孙中山诞辰140周年会场。张大卫摄(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供图)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美国《芝加哥华语论坛》报道,当地时间11月12日,正值杰出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的日子,美国大芝加哥地区的华侨华人聚集在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缅怀他的历史功勋,回忆他为中国民主革命立下的丰功伟绩,纷纷表示决心继承和发扬孙中山先生的爱国思想、革命意志和进取精神,把几代中国人为之呐喊、奋斗和流血牺牲的民族复兴伟业推向前进。

  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徐尽忠在讲话中回顾了孙中山先生为民族独立、民主自由、民生幸福,为国家的统一和富强奋斗的一生。他说,孙中山先生一生追求的振兴中华的目标,他所憧憬的一个现代化的中国美景,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而且在许多方面远远超出了他的设想。

  徐尽忠指出,孙中山先生在海外华人中享有崇高的威望。孙中山先生特别注重联合海外华人的爱国力量,他的革命思想和活动及其百折不挠的坚定信念使他在海外华人的心目中成为公认的革命先驱。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就要学习、继承和发扬他伟大的爱国主义思想,不畏艰险,不屈不挠,积极进取,团结奋斗,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共同努力。

  刚刚从上海参加“孙中山:历史、现实、未来”研讨会归来的海外中山学社负责人韦玉华先生,在发言中再次阐述了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的“实业计划”。他说,孙中山先生民生主义——均富政策是要建立一个全民生活富足安全的社会,使国民生活水准与生活素质同时提高,物质生活、精神生活适度平衡。目前大陆各方面的发展,诸如“三峡大坝合拢”、“青藏铁路”通车,以及宁波小商品市场经济的飞速发展等等,孙中山先生生前都曾有所预见,中国实现了伟人的遗志,而且超越了伟人的理想。

  大芝加哥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执行会长王永高在发言中说,孙中山先生在毕生救国救民的长期奋斗中,始终以反对国家分裂和谋求中国统一为已任。今天我们纪念孙中山先生,更深切感到他关于和平统一中国的思想与实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和共同要求,是他留给后人的一份珍贵遗产,在今天仍有着现实意义。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要团结起来,携手共促中国和平统一大业的早日实现,达到两岸双赢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昌盛。

  芝加哥广州协会常务理事、前会长胡大江在发言中说,孙中山先生当年为组织和领导中国民主革命几次来到芝加哥,从事革命宣传,建立革命组织,筹募革命经费。我们应当学习孙中山先生不守旧、不固执、在一次次起义失败后总结经验,建立广泛的民族民主联合战线,不断掀起反帝反封建革命新高潮的历史经验,不惧困难挫折,团结海外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使整个社区的局面更加和谐、和睦和繁荣。

  大芝加哥地区华侨华人联合会主席刘红、副主席蔡扶时、理事长丘超濂在发言中一致指出,作为海外华侨华人,我们要把孙中山先生作为学习的榜样,“吾志所向,一往无前,愈挫愈奋,再接再励”,承担起我们神圣的历史责任,坚决为维护中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振兴贡献我们的力量。这是我们对孙中山先生最好的纪念。

  旅美科学家工程师专业人士协会会长杨春来、东北华人协会会长杨维、河南同乡会会长张宏超、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梁元钧、香港华协会顾问朱庆龙、台胞代表刘炯玲等也先后在会上发言。他们说,中国正在进行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新长征,是孙中山先生革命理想的继续和发展。我们要记住孙中山先生的话:“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让我们团结起来,继续努力奋斗!(记者 张大卫)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