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年表
 
 
1910—1919年

  时间:2006-11-02 14:46    来源:     
 
 

 

  1910年 43岁

  2月,发动广州新军起义。
  (是年,湖南、湖北等五省发生抢米风潮;两广、滇、赣、苏、浙、豫、皖等数省爆发抗捐抗税斗争。)

  1911年 45岁

  4月 发动黄花岗起义。10月,武昌起义爆发。(10月10日晚,新军工程第八营率先发难,次日占领武昌,是晚占汉阳,同日成立中华民国湖北军政府;时孙中山行抵美科罗拉多州,后游说美欧,取道马赛回国。)
  12月25日抵上海;26日,被同盟会最高干部会议推举为大总统人选;29日,南京17省代表会议推举为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

  1912年 46岁

  1月1日,由沪赴宁。南京城内人民拥街塞巷,欢呼雷动。晚10时,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1月2日,通电各省改用阳历纪年,以大总统就任日为新纪元开始;1月5日,发布《孙大总统对外宣言》;
  3月11日,颁布《中华民国临时约法》;4月1日,莅临临时参议院,辞临时大总统职,并发表演说(次日,临时政府迁往北京)。9月,受任全国铁路督办。

  1913年 47岁

  (是年3月20日,宋教仁被袁世凯派人刺杀于上海火车站)
  3月23日,离日本长崎回国,发动二次革命(7月12日,李烈钧在江西湖口宣布独立,二次革命战争开始),失败后,出走日本。

  1914年 48岁

  劝导逃亡在日的革命党人重新振作,恢复百折不挠、屡败屡战的革命精神,共同组成中华革命党。6月 22日中华革命党在东京召开第一次大会,任总理。
  (是年1月,袁世凯下令解散国会;5月,袁世凯废除《临时约法》;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本对德宣战。)

  1915年 49岁

  5月,复函北京学生,揭露“二十一条”真相,指斥袁世凯“袁氏以求僭帝之故,甘心卖国而不辞,祸首罪魁,岂异人任?”
  10月25日,与宋庆龄结婚。12月,发表《讨袁声明》,发动“护国运动”。(是年1月,日本政府向袁世凯提出“二十一条”要求,企图独占中国;5月9日,袁世凯接受丧权辱国的“二十一条”;12月12日,袁世凯悍然称帝。)

  1917年 51岁

  7月6日,离沪南下;17日抵广州,发动护法运动。8月25日,国会非常会议在广州召开;9月1日,非常会议选举孙中山为中华民国陆海军大元帅;9月10日,中华民国军政府正式成立;护法战争爆发。(是年6月,北方军阀张勋率军入京,胁迫黎元洪解散国会,拥戴薄仪复辟;7月,段祺瑞僭任总理;8月,段祺瑞政府宣布对德宣战;11月7日,十月革命爆发。)

  1918年 52岁

  5月4日发表通电,被迫辞去大元帅职,指出“吾国之大患,莫大于武人之争雄。南北如一丘之貉。”离粤取道日本返沪。6月26日抵上海,“专理党务,对于时政,暂处静默”,“对于时局问题,实无具体办法”。
  (是年,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夏,致电列宁和苏维埃政府,列宁复函孙中山,向“中国革命的领袖”致敬,“共同进行斗争”。)

  1919年 53岁

  5月,《建国方略·心理建设》付梓。5月28日发表《护法宣言》。
  10月10日,宣布改组中华革命党为中国国民党(加“中国”二字,以区别1912年的国民党),并公布规约,“以巩固共和,实行三民主义为宗旨”。
  (是年5月4日,爆发五四运动;6月3日,上海工人罢工支持学生运动。)
 

(来源:孙中山纪念馆网站)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