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跨越海峡的杨氏情缘

  时间:2008-03-03 13:17    来源:中国家谱网     
 
 

  在福建长泰县陈巷镇雪美村,一座堂号“瞻依堂”的“世美杨氏大宗祠”,坐北朝南,格外引人注目。这座始建于宋朝的老祠堂,述说了两岸杨氏跨越海峡的深厚情缘。
   

  对照新旧族谱,盘点着两岸杨氏发展史,瞻依堂理事会会长杨泰兴如数家珍:“杨姓排位中华民族姓氏第六,入长泰历史久远,为长泰一大姓氏,迁台历史已近六百年。”最近,他们正在梳理陶塘洋杨氏族谱,将全面展现长泰上杨杨氏的迁徙变更情况。
   

  听杨泰兴讲,长泰杨姓源于河南光州固始县,是较早进入长泰县的姓氏之一,境内现有上杨、下杨两大支脉,陶塘洋杨姓俗称上杨,县城后庵、坂前杨姓俗称下杨。自杨氏入长泰至今,已成当地望族,人才辈出,历史上先后出了十多位进士。他们系长泰第一进士杨令闻的后代。
   

  在台湾,开基始祖多系福建杨氏。几百年来,杨氏对开发和建设台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现在,杨氏在台湾族人已达数十万之多,列台湾十大姓氏之一。
   

  目前,已知最早见诸古谱文字记载的漳州迁台姓氏中,长泰人杨廷济是迁台最早的三种说法之一。据载,杨廷济系长泰上杨十九世孙,名宜,据世系推算约于明永乐年间(一四0三到一四二四年)迁往台湾,与杨廷济同为十九世孙的杨廷科也迁居台湾。也就从那时起,上杨杨姓族人相继迁居台湾或南洋谋生,清康熙年间下杨后裔也开始迁居台湾。
   

  近年来,随着两岸交流日益增多,迁居台湾的长泰上杨杨氏宗亲及后代经常回大陆投资、恳亲、捐资助学及捐赠修祠堂等。据统计,长泰上杨杨氏台湾宗亲前后共捐赠了数百万元。一九九三年,台胞杨佳惠、杨佳民兄弟为纪念其父亲杨荣周,回家乡捐资一百多万元兴建幼儿园、修葺先祖祠堂、铺筑村道水泥路。后来,杨佳惠次子杨长基也回到大陆,在苏州投资兴办企业。一九九六年,台湾宗亲杨育元及其远在美国的儿子杨益华共同出资六十多万元,设立长泰杨育元奖学金,每年从基金中拿出近六万元用于奖励和资助学生。
   

  前不久,已耋耄之年的台胞杨蔚章携家眷回到阔别五十多年的家乡探亲。看到家乡的发展变化,他们感慨,帮助家乡发展是他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以后一定要常回家看看,督促子孙多关注和回报家乡。
   

  村中,年久失修的祠堂修葺一新,泥土路变成水了泥路,乡村换了新面貌。这些变化正得益于杨佳民、杨蔚章等迁台宗亲的倡议和主动捐资。而石室、花坂洋、后庵、坂前四处杨氏宗祠分布在长泰县各地,见证了两岸长泰杨氏割舍不断的历史渊源,也成了杨氏宗亲婚丧娶嫁的重要活动场所和老人们的“俱乐部”。
   

  (来源:福建新闻网)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