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蒋氏家谱序

  时间:2008-05-07 14:42    来源:寻根网     
 
 

  昔夫古者而言曰:水有源头木有本,人生一世莫忘根。一时强弱在于力,千秋胜负在于理。人欲报效国家,光宗耀祖,必须知自己的根,发扬优良传统,激励自我奋斗。在新的千年之初,余决心查实聚居在四川达县斌郎乡为中心的蒋氏一支先祖承脉,历时数年,通查四川历史,并以文祥(瑞云)撰写的《蒋氏家书》为依据,同时,反复访问高龄先君和深入墓地考证碑文,再对《蒋氏家书》进行补充、修改和完善,遂草成《蒋氏家谱》,留传给后人,让蒋氏后生知根自强、奋斗不息!

    明末清初,由于四川长期遭受大规模战乱之祸,使得人口锐减,经济衰败。以至出现清初“蜀省有可耕之田,而无耕田之民”。据1685年统计,四川全省不过50万人。要使四川经济得到恢复,必首先解决劳动力缺乏问题。从清朝康熙时起,即不断迁移湖广、陕西、福建、广东各省的贫民到四川垦荒,以逐步恢复四川之繁荣。据史料记载,1736年四川有65万多户、约325万人,到1812年便增至2140万人;同时,四川垦荒数亦不断增长,1661年才一万多顷,到1671年恢复到14万多顷,1728年已达到459027顷。鉴于清朝“移民实川”之政策,蒋氏先辈亦随之入川,才有我辈发达之根基。

    本蒋氏支族原籍湖广(湖南)永州府零凌县福田乡崇信里地名茅屋坡、复都殿阎王池下人氏。始祖蒋友兰公,妣唐氏。生林标公,字寄生,妣李氏与谢氏。生六子:培生公,字荣和,妣张氏;培弥公,字伦和,妣邓氏;培能公,字任和,妣胡氏;培泰公,字净和,妣何氏;培代公,字恭天,妣唐氏;培玉公,妣王氏。前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乙丑),培生、培弥、培能三公入川,择占落业于达州翠屏乡(现达县斌郎乡)三保,地名石龙过江(现水口山)、高石缸(现门前院子)与大仙寺并烂泥沟段居住,后更名为蒋家湾,迄今已三百二十多年。本家谱主要收集到以培能公为主轴的蒋姓后裔,目前,这一支已发展到480多人,不少人在祖国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与时俱进,发奋图强,硕果累累!

    本支蒋氏字辈,湖南原派十字:“友林培国相,宏大禹天祥”。前继派又议了二十二字,曰:“永世荣昌,承宗继祖,文武安邦,朝廷开科,选中华,富贵香”。民国二十四年(1935年,乙亥)文祥(瑞云)反乡,始请阖族集众协议,决定废弃二十二字,重新继派二十字,曰:“秉薪明健德,立志曙文光,三元登世锡,万代步朝邦”。2004年元月1日,聚居于四川达州市和重庆市的80多个蒋姓支族派出代表,在达州市达县东兴乡蒋家大院召开各支族宗亲联谊会,议定了五十个蒋氏新字辈:“东晖煜九州,智慧英杰俊,耕读科贸旺,韬略纲纪秉,宏策建伟业,硕果浩赀臻,仕廉兆吉祥,和善继香声,康乐谱华章,社靖享太平。”凡2004年元月1日以后出生的“健”字辈人启用或套用新字辈,力求蒋姓各支族连谱,以正天理伦常。

    为追溯蒋姓的渊源,兄长秉珊、舍弟秉高还收集、研究和整理了大量历史资料,对蒋姓的来源、繁衍、播迁、演变、家族文化、名人逸事、湖广填四川概况以及中华民族特有的家谱文化等均做了较为翔实的记述,共同撰成2007年8月本。

    此家谱的编写,还受到本族许多热心人的鼎力支持,在此致谢!但由于资料不全,信息不广,有的后人又不知乐业何方,故在编写中难免有错漏,人名、地名、排行等也不一定准确,请本族各位鉴谅。同时,恭请本族及其友好等知情者来信函告之,待下次补正或召开族人代表会议时再议定编修。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