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族谱与老围屋见证百年流传

  时间:2007-07-11 14:30    来源:     
 
 

 


  “离不开了呀!”几经周折又回到葵涌定居的潘会文对宗祠和祖屋充满了感情。作为潘氏家族的族长,多年以来,潘会文和潘家的老一辈一起,不遗余力为留存家族的文化根源鼓与呼。

  记者在潘会文保存的族谱中看到,这一份族谱,前后经过了1980年、2002年到2005年间的反复补充、完善,访问了多位潘氏族人,跨越了25个春秋,最后才定稿。族谱中详细介绍了潘氏宗族的根源、概况,正是因为有这份族谱,葵涌和潘家许多有趣的俗语和典故得以流传。

  族谱的主要起草人潘恩博还在族谱中专门阐述了族谱修订的意义。他提出,修订这份族谱能使一些后代知晓本族的大概渊源,并知道自己的辈分高低,“这是一个原则的问题”。他号召族人去收集中国最近出版的各姓氏家谱、族谱,以期找出在文革期间潘屋被淹没的历史,并找出潘家失去联系的“厚”字辈。族谱的最末端,还收录了两期有关民族英雄文天祥和岳飞的后人是如何传承他们先祖的业绩与家族的,供潘家子孙效法。

  在上下禾塘、油榨、黄屋等地,记者也遇到了不少像潘家后人这样希冀传载祖先文化的热心人。他们冒着酷夏带记者一间间去看当地的老房子,向记者讲述见到的或是听来的老故事。他们的举止流露出对祖辈业绩的崇敬与对这些古村老宅的眷念,看着一部分被打上“危房”标记的老屋,他们期待的目光更是一次次冲击着记者的心灵。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当地人已自发地向政府打了报告,要求保护、修复好老围屋。而与此同时,有关政府部门已开始加强对各处客家围屋的保护工作,通过拆迁补偿、异地安置等办法,使部分被占房产及周边用地得以清退,并划出保护范围和周边建筑风貌保护范围,为客家围屋的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愿这对于已经历百年风雨的客家老围屋而言,是一个好消息。

(来源:《深圳特区报》)

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