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宁乡县发现《张氏族谱》 张栻后裔长居"兰花屋场"

  时间:2006-09-07 11:22    来源:     
 
 

  星辰在线9月1日讯 (长沙晚报 通讯员 吴文峰 记者 林俊)日前,市文化局与宁乡县文管所对巷子口镇巷市村清代古民居建筑群——“兰花屋场”进行考察,在屋场内一张姓村民家中发现一部创谱于明成化十八年(1482年)的《张氏族谱》,文物部门结合《宋史》、《长沙郡志》、《宁乡县志》以及《张氏南轩通谱》等史料进行考证,发现居住在“兰花屋场”的张氏家族竟然是宋代著名大儒张栻的后裔。此外,“兰花屋场”是目前宁乡县境内惟一一处保存完整的古民居建筑,对于研究当地古民居建筑的发展变化有着重要的实物和史料价值。 子孙后代伴“二张墓”而居 在村民张孟雄老人保存的沩宁张氏1997年修订的《张氏八续支谱》中有这样一段记载:沩宁张氏始祖为镗公,因起兵勤王抗元,为元将崔斌俘获杀害。其长子惟孝因父殉难……退隐沩山。《长沙郡志》记载:“张镗,字讷翁,宁乡人,南轩之后(张栻号南轩)。”史料表明,张镗生前所居之地为宁乡一带,其曾祖父为宋代大儒张栻。而离巷市村不远的官山村,就有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张浚、张栻墓。据考证,宁乡巷子口镇官山村乃张镗祖墓所在地,按照封建礼制,其后世子孙择伴祖坟而居亦为常理。 

  从谱系传承中可看出,张镗的子孙后代中不乏在近现史中有影响的人物。张镗下传21代至张毅,张毅1925年在湘雅医学院读书时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弃学从戎入叶挺部任上尉军医,次年参加南昌起义。建国后曾担任中国药理学会名誉主任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名誉理事长,为我国著名药理学科建设和发展的奠基人之一。

  张治中为《张氏族谱》作序 与一般族谱不同,沩宁《张氏族谱》另有一个文雅的名字——《昭兹纪略》,据宁乡县文管所负责人解释,意思是说把张氏先祖理学昭示于兹,但因所传不祥仅能大略纪录。 根据族谱记载,1482年创谱后,该谱先后经历了8次重修。现存最早的族谱为民国二十七年(1938年)修订的《张氏族谱》。值得一提的是,这一版本的族谱竟然还请到了时任国民政府湖南省主席的张治中来作序。难道出生于安徽巢湖的张治中与宁乡张氏家族也有渊源? 关于这一点,张治中自己在序中做了澄清:“沩宁张氏系出宋大儒南轩先生,其族甚繁……序于余阅览,余亦张氏,虽流派不同而气类相感,则有不其然而然者,故徇光干之请而乐为之序。”文物专家考证发现,张治中提到的光干,正是张栻第25世孙,曾任国民政府宁乡县教育局长、副参议长职务,与张治中关系甚密。当年,正是他请动了同为张姓的张治中为族谱作序。 

  另外,《张氏八续支谱》中保存了一篇作于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六修谱时的序,此序为当时军机大臣瞿鸿机所撰,对沩宁张氏为张栻后裔确信无疑。 屋场具江南古民居风格 据文物部门考证,“兰花屋场”始建于1882年,是一处具有典型江南风格的清代古民居。屋场为土木青瓦结构两层民居建筑,现存房48间,总建筑面积达1500平方米。房屋建筑整体布局美观实用,共有两处古宅。上栋名为花屋宅,花屋宅大门内设地坪,面积约200平方米,坪后大堂气势恢弘,“兰花屋场”内木质建筑构件雕刻精美,纹饰繁缛,在长沙现存的古建筑当中堪称一绝,所有木刻均为镂空雕刻,有八仙花鸟图、麋鹿含梅图、麒麟芍药图等。下栋名为罗家老屋,现仅存正堂和前楼,正堂形制与花屋宅类似,但规模相对较小。

相关链接

  张栻是南宋时期与朱熹、陆九渊、吕祖谦齐名的思想家。张栻曾遵父张浚之命去南岳碧泉书院求学于胡宏,“遂得湖湘之传”。学成之后,主教岳麓书院。张栻也因此被誉为湖湘文化的创始人之一。1167年,朱熹自武夷山“如长沙,访张南轩,讲学城南、岳麓,讨论《中庸》之义三日三夜不能决。”吸引大批学者前来听讲,以至“一时舆马之众,饮池水立涸”,开书院不同学派自由会讲之先河,即著名的“朱张会讲”。

(来源:长沙晚报)

编辑:秋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