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充分论证两岸同根同源

  时间:2007-10-09 16:00    来源:     
 
 

 

  首届“海峡百姓论坛”近日在福州举行,两岸专家学者和各姓贤达从不同角度充分论证两岸同根同源,一脉相承,血脉相连的历史事实。《澳门日报》25日刊文指出“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闽台姓氏惊人相似

  2006年初,中科院公布了全国十大姓排序为:李、王、张、刘、陈、杨、赵、黄、周、吴。

  福建十大姓的排序是:陈、林、黄、张、吴、李、郑、王、刘、苏。而台湾的“十大姓”中和福建有九个是相同的,连排序都惊人地相似,只有郑姓被换成了蔡姓。

  福建省的所有姓氏,台湾基本都有,包括一些罕见的姓氏,如福建省比较罕见的粘姓,主要居住在泉州市区和南安、晋安、石狮一带,总人口只有2640人,而台湾也有粘姓,主要集中在彰化县的鹿港鎭和福兴乡,约有6000余人。

  福建大姓比比皆是

  从“排行榜”看,福建的第一大姓陈在全国排到第五位,而第二大姓林则在第十六位,第三大姓黄也只排第八位。而在全国分别排第二十三位、四十一位的郑、苏两姓,在福建则分别位列第七、十名;全国名列前四名的李、王、张、刘,在福建只排第六、八、四、九。

  专家认为,这是由于福建在地理上远离中原政治中心,几乎不受中央政治动乱和战火的波及。

  台湾的姓氏主要是从福建迁入,所以福建民间有“陈林半天下,黄郑排满街”的说法,而台湾也有“陈林半天下,黄张排成山”的说法。

  福建省各地大姓巨族比比皆是,而北方的村庄则是村里多姓或杂姓。例如闽南惠安县的峰崎一带是何姓的天下,那里有六七个行政村,几十个自然村,数万居民全都姓何;福州市闽侯著名的尚干林氏,其祖先随王审知兄弟入闽后,定居在尚干,人口也达到数万人。

  中外交流落地生根

  福建省不但有众多的汉族和少数民族姓氏,而且还掺杂一些外国人的姓氏,主要是由到福建省定居的外国商人带进来的。

  宋元年间,大批外国人到泉州经商,他们取汉姓、用汉名。如晋江陈埭的“丁”姓,其始祖为赛典赤?赡思丁,是来自阿拉伯的贵族。而最著名的则是宋末元初泉州的蒲氏家族,其祖先也是阿拉伯人,南宋末年,蒲寿庚兄弟在泉州任官三十多年。

  《福建史稿》一书考证,福州的萨氏也是由西域入居内地的,元代之后该姓氏官员辈出,近现代名人有海军司令萨镇冰等。

  泉州的“世”姓,其祖先原是锡兰国的王子,明朝时被其父派来中国朝贡,后锡兰国内发生政变,他只好滞留泉州,并取“世”为姓。

  福建还有少数民族姓氏,畲族有雷、蓝、盘、钟等,钟姓则从闽南迁入;回族有蒲、田、时、贤、马、兰、常、丁,田、时、贤等姓自甘肃陇西一带迁来。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