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台湾信众赴南澳谒拜霖田古庙

  时间:2008-03-25 15:02    来源:中新网     
 
 

 
  南澳与台湾一衣带水,现在台湾各地居住的南澳籍人士在十万人以上,是中国著名的台湾同胞祖居地。近几年,南澳县积极立足海峡两岸文化同根同源的渊源关系,努力加强与台湾民众的往来,全方位开展两地文化交流,加深了骨肉情同胞谊。

  

  近日,由台湾宜兰县冬山乡顺安村永安宫的五十多名三山国王信众组成的朝圣团在主任委员黄芳骞的带领下,前来南澳岛开展以三山国王文化为主题的民间文化交流。

  据黄芳骞介绍,台湾群众信仰供奉的三山国王神明已有三百多年的历史,每年都要举行三山国王节庆,节庆时有全村绕祭游神赛会和粤台戏比赛等活动,此次专程来南澳三山国王庙进香谒拜,旨在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三山国王这一中华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同胞情谊。

  据了解,三山国王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三山指的是揭西县河婆镇北面的独山、西南面的明山和东面的巾山。据载,宋太宗封此三山神为国王,故有此称。由于河婆古属霖田郡,故又称三山国王霖田古庙。霖田的巾、明、独三山国王庙,肇于隋,显于唐,封于宋,是民间作为保佑平安“地头爷”的社庙,台湾三山国王庙于清朝由饶平县人从大陆奉香火至台创建,其信众非常敬仰在潮汕已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霖田祖庙,于一九八二年前来寻根并捐款修建,修建后每年从台湾到大陆的大小进香团络绎不绝。目前霖田祖庙已成为粤东地区开展对台交流、联络台胞的一个重要平台。

  在南澳岛期间,台湾宜兰县冬山乡顺安村永安宫信众前往山顶乡圣王三山国王庙举行了敬神谒拜活动,并向海岛三山国王庙理事会互赠了“两岸同根,圣源一脉”、“诚来福归”的锦旗,寄托了两岸人民同根同源,期望早日回归的共同愿望。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