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专题首页  | 最新动态  | 研究成果  | 台湾姓氏  | 寻根图片
 姓氏源流  | 姓氏文化  | 宗祠祖厝  | 族谱钩沉  | 名门望族  | 各姓名人  | 寻根觅亲  | 好书共赏  | 常识荟萃
 
 
揭秘:作家曹雪芹的祖籍和旗籍

  时间:2008-02-15 14:48    来源:中国家谱网     
 
 

  大河网讯   德平上次来文学馆讲“说不尽的曹雪芹”是在2004年3月21日。时隔近4年,2008年1月6日,德平再次来文学馆,讲他的新发现,新研究。他是学历史出身,有考据癖。上次是对曹雪芹晚年在西山进行寻踪,这一次是对江西进贤新发现的《曹氏族谱》进行考证,就这份新发现的《曹氏族谱》做了一场深入、谨严的学术演讲,讲了丰润、武阳、进贤三套曹谱共祖同宗、谱系相通的垂直关系;讲了汉人与旗人籍贯的不同;讲了曹雪芹的旗籍与《红楼梦》中一些描写的关联;讲了曹雪芹籍贯的双重性。考证虽精微细致,但他还是反复强调,“如果”这个曹谱是经得起考验的,那曹雪芹就非是曹彬,而是曹参之后。这也是他的治学态度,独享一家言,其乐也融融,而绝不会像个学霸似的,要用一家言垄断学术。 
      
  常说知人论世,从这个角度,进贤曹谱的发现,正如德平所言,对《红楼梦》的价值、地位和伟大意义,将有进一步的启示。
    
  听演讲,特别容易随主讲人进入一种情绪,一种情境。听德平讲完,我们很希望这个曹谱是真正有史学意义和学术价值的。
    
  许多事都有两面性,关于家谱对文化的意义也是如此,像在有些地方,已经出现了一种不好的风气,为了家族显赫,随意编排修造家谱。甚至还专门有人替你编造家谱,不管跟你家是否相关,只要是历史上有过的名人显贵,都能列进去。我见过一些这样的祠堂,那里的族谱好多就都是这么玩的。看后颇不舒服。也别说是什么地儿了,回头那里的族人跟我急。
    
  我对德平的治学态度非常赞同和钦佩,只要有新史料,就会有新观点;不急于下结论,而应潜下心来,多充实,多考证,多呈现,尽力让客观事实说话。
    
  德平强调了“以诗证史”的史学研究方法的重要性,我们看到,用旗人编谱的规制可以来证曹雪芹的祖父曹寅为何只能“以诗修谱”,从《红楼梦》中的描写又可以来证曹家的旗籍和包衣身份。这也是德平所提到的曹雪芹籍贯双重性的重要意义所在,从曹雪芹的汉人家谱,可以追溯到唐宋。但这样的追溯对于研究曹雪芹和《红楼梦》来说,并没有什么太实际的意义。照德平所说,如果我们每家都这么往下追,全可以把远祖追到五帝三皇,追到非洲热带丛林。比较而言,倒是曹雪芹旗籍身份对他的束缚和影响,对研究《红楼梦》更有价值。这也是德平从一开始就说到的,首先要破除一个观念,即把曹雪芹的籍贯作为汉人来考察。
    
  其实,“文史互证”对研究中国现代文学也是有益的。近年来,随着一些新史料的发现,以前许多已成定论的成果受到颠覆。
    
  说到“以文证史”,随便举个小例子,我们都熟悉苏东坡的《前赤壁赋》,看开头一段,“壬戌之秋,七月既望,苏子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清风徐来,水波不兴。举酒属客,诵《明月》之诗,歌《窈窕》之章。少焉,月出于东山之上,徘徊与斗、牛之间。”时间、地点、人物、情境,全有了,它在是散文的同时,不就是历史嘛。而且写得如此活色生香。
    
  德平是学史出身,讲究考据,为了演讲,几易其稿,头天晚上9点多钟还在改稿。他现在还有官身,卸任以后,可以有更充沛的时间和精力从事学术。期待着他在有更多的时间,有了新发现和新研究之后,再来文学馆,讲曹雪芹,讲《红楼梦》。

  来源:新浪

 

 
编辑:杨永青    
 
中国台湾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