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珊瑚海战役(1942.5)

  时间:2005-09-11 14:48    来源:     
 
 

 

  1942年5月7日—8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太平洋战争中,美日海军在珊瑚海海域进行的一次大规模海战。

  1942年初,日军在太平洋西南部展开攻势,2月初,日军占领了澳大利亚东北的俾斯麦群岛的拉包尔基地,3月初占领了新几内亚的莱城、萨拉莫阿。形成侵犯澳大利亚的态势,并将图拉吉岛(所罗门群岛)和澳大利亚在新几内亚的基地莫尔兹比港列为第一批侵占目标。但美国航母的活动使这一计划推迟了。4月底,第5航空战队(翔鹤号和瑞鹤号)、第5巡洋舰队(妙高号和羽黑号)从印度洋归来,回到特鲁克。进攻图拉吉和莫尔比兹港的计划随即开始。

  5月7日,海战爆发。日军兵力有轻型航空母舰1艘、重型航空母舰2艘,舰载飞机125架,巡洋舰9艘、驱逐舰15艘。美军兵力有航空母舰2艘、舰载飞机143架、巡洋舰8艘、驱逐舰11艘。5月7日晨,美军发现日本舰艇中队后,即以舰载航空兵突袭,击沉日本轻型航空母舰“祥凤”号。次日晨,双方航空兵参战,日本航空母舰“翔鹤”号与美国航空母舰“约克城”号、“列克星敦”号均遭重创。美国损失航空母舰、油轮、驱逐舰各1艘、飞机66架、伤亡543人。日本损失航空母舰、驱逐舰各1艘,登陆驳船4艘,飞机77架、伤亡1074人。日军遭受损失后,因对美军兵力配置情况不明,遂放弃莫尔兹比港登陆计划,改在图拉吉岛登陆。

  点评:此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国海军第一次战胜日本海军。美军司令部破译了日本海军密码,获悉日军战役计划的详细情报,舰载航空兵作为主要突击力量参加海战,对海战胜利起了重大作用。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