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 (1945.5)

  时间:2005-08-11 18:19    来源:     
 
 



约德尔上将在签署投降书 



凯特尔元帅在签署投降书


  1945年4月30日下午,纳粹德国元首希特勒在柏林战役的枪炮声中自杀身亡。希特勒在其遗嘱中任命邓尼茨海军元帅为德国总统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5月2日,德国柏林城防部队司令维德林将军命令德军停止抵抗。5月7日,德国政府代表约德尔上将在驻兰斯的盟军最高司令部向美国、英国、苏联三国代表签署德国无条件投降书。但是,苏联领导人斯大林对兰斯投降仪式极为不满,认为苏军是战胜纳粹德国的主力,并担负了攻克柏林的重大任务,兰斯投降仪式无论地点还是方式都有损于苏军的威望。有鉴于此,苏联、美国、英国政府经过商讨后决定,将兰斯投降仪式当作一次预演,正式的投降仪式将在柏林举行,并由苏联方面的代表主持。
  1945年5月8日24时,德国无条件投降仪式在柏林正式举行。仪式由苏联元帅主持,参加仪式的苏联代表还有维辛斯基。盟军最高司令部的代表包括:盟军最高副司令特德空军上将、美国战略航空部队司令斯帕茨上将和法军总司令塔西尼上将。代表德国在无条件投降书上签字的人员是:德国最高统帅部参谋长凯特尔元帅、海军总司令弗雷德堡海军上将和空军总司令斯通普夫空军上将。德国无条件投降书宣布同意德国一切陆海空军及目前仍在德国控制下的一切部队向苏联红军最高统帅部和盟国远征军最高司令部无条件投降;投降自1945年5月9日零时开始生效。德国签署无条件投降书,标志着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欧洲战争的结束。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