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赫斯驾机飞英事件 (1941.5)

  时间:2005-08-11 17:55    来源:     
 
 




英国人在察看赫斯驾驶的Me110战斗机坠毁后的残骸 



关押赫斯的施潘道监狱

1941年5月10日夜晚,纳粹副元首鲁道夫·赫斯在世界大战正酣之际以其单独驾驶Me110战斗机飞往敌对的英国而为人们留下难解之谜。

当晚23点09分,飞临苏格兰的赫斯伞降在汉密尔顿公爵住宅区所在的格拉斯哥附近。飞机坠毁的巨大响声引起了人们的注意。农场总管戴维·麦克莱恩找到带有轻伤的赫斯并将其带往农场。赫斯在路上用英语对麦克莱恩说:“我是德国人……我是来此执行特殊使命的。我想向汉密尔顿公爵提供重要情况。”赫斯先后被带到吉福诺克国民自卫队总部和格拉斯哥,一再申明要见汉密尔顿公爵。5月11日,赫斯终于和业已担任皇家空军某歼击航空兵群司令的汉密尔顿公爵上校相见,公开表明自己就是鲁道夫·赫斯。赫斯说明自己在执行人道使命,元首并不想征服英国而是要实现停战;元首认为德国将迅速赢得战争,而赫斯想停止这种不必要的流血,建议德英双方共同讨论可行的和平方案,同时转达希特勒的和平条件;要求英国国王保证赫斯的行动安全和自由意愿。5月13日至15日,英国前驻德国大使馆一等秘书伊冯·柯克帕特里克爵士奉政府之命数次与赫斯接触。6月9日,英国大法官西蒙勋爵亦曾奉邱吉尔之命与赫斯谈判。9月9日,英国飞机生产大臣比弗布鲁克勋爵在前往莫斯科进行武器装备供应谈判之前与赫斯交谈。除此之外,被转移到伦敦塔的赫斯实际上处于软禁状态,因而深感失望。 

赫斯飞英之谜的主要问题包括:赫斯飞英的动机何在?赫斯飞英是自作主张,还是奉令行事?赫斯飞英纯粹是德国的一厢情愿,还是英国和德国事先有过某种默契?赫斯飞英之谜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有关的著作大量出版发行,但对于上述问题却是众说纷坛,莫衷一是。

赫斯的儿子沃尔夫·赫斯认为,1940年夏季行将结束之际,赫斯就在豪斯霍弗父子(他们与汉密尔顿公爵关系密切)的协助下开始拟订德国与英国之间的和平计划,因为他认为如果德国不能通过军事或政治手段使英国停止战争,一旦德国与苏联之间爆发战争,德国最终将被迫实施两线作战。赫斯原计划在中立国与英国的汉密尔顿公爵就和平协议举行谈判,后因未能得到汉密尔顿公爵的满意答复而于1940年12月决定亲自飞往英国会见汉密尔顿公爵。赫斯对此行作过精心策划。已被希特勒禁止飞行的赫斯密请梅塞施密特飞机制造公司总裁、著名的飞机设计师威利·梅塞施密特为其提供Mell0战斗机并安装远程飞行训练装置,还曾集中精力学习驾驶技术和空中导航,布置收集有关的气象资料,标有飞行路线图,此外还备有一份和平计划。赫斯给希特勒的信件以“我的元首:当你接到此信的时候我将身处英国”开头,结尾则表示“我的元首,如果我的计划失败(我得承认成功的机会极少),如果命运决定与我作对,那么此行也不会给你或德国带来不幸的后果。你可以选择任何时机与我断绝关系——就说我疯了。”赫斯的和平计划的最主要的内容是德国和英国在维持现状的基础上就全球政策达成妥协,所谓维持现状即德国不得为争取生存空间而与俄国发生战争;德国放弃对殖民地的要求并承认英国的海上霸主地位,英国则承认中欧为德国的利益范围。

美国作家威廉·夏伊勒则认为,赫斯的动机是清楚的,他真诚希望同英国媾和。此外,“战争使他个人黯然失色。战争期间,作为希特勒的副手管理纳粹党是一种很无聊的且不再是非常重要的职务。目前,德国的重要工作是处理战争和外交事务……这些事情使戈林、里宾特洛甫、希姆莱、戈培尔和将军们处于重要地位。赫斯感到既失望,又嫉妒。为了恢复他以前在他们爱戴的元首身边的地位和他在国内的地位,单枪匹马地安排德国和英国之间的和平,这样一种大胆而显赫的政治成就,岂不是最好的办法吗?”

根据《鲁道夫·赫斯事件》的编著者里斯的说法,赫斯对于德国空军1940年大举空袭伦敦极为反感,因此想到飞往英国,以便与他认为存在于英国的人数众多的反战派讲和。正因为如此,当听到蒙斯霍弗表示有同感时,赫斯便受到感动。豪斯霍弗提及汉密尔顿公爵是通情达理的人,必定厌恶这种极为愚蠢的屠杀。豪斯霍弗还说自己曾三次梦见赫斯驾驶一架飞机,不知飞往何处。赫斯认为这些话语出自这样的人之口,必定是上天授意,让他飞往英国作为和平使者,会见汉密尔顿公爵,然后由他引见乔治国王,而英国现政府将被推翻,由希望和平的政党取而代之。赫斯坚持说不与现在执政的“集团”打交道。因为这个集团将极力阻挠他。或许是为了淡化赫斯飞美事件的影响,英国首相邱吉尔在其回忆录中援引里斯的说法,得出这样的结论:赫斯事件乃是医学事件而不是犯罪事件,应该如此看待。

苏联方面长期认为赫斯飞英后曾经有过某种深入的谈判或策划,由德国和英国联合起来进攻苏联,但该项计划最终流产了。苏联方面最近公布的克格勒绝密文件表明赫斯飞英是英国方面诱骗的结果。英国情报部门假意答应谈判一项和平解决方案,以把赫斯骗到英国。而在希特勒于1941年6月22日进攻苏联前夕,赫斯相信能够说服美国与德国签订和平条约。这些绝密文件包括充当苏联间谍的英国人金·菲尔比的2份绝密报告。菲尔比通过他的朋友、英国外交官汤姆·杜普雷获得情报后于1941年5月22日向在伦敦的苏联情报人员报告:赫斯在飞来英国之前给汉密尔顿公爵写过信,但这封信被英国情报部门所截获;赫斯认为英国国内存在强大的反邱吉尔派,他们想利用他飞来英国与德国人媾和。因此,英国情报部门在赫斯于1941年5月11日在苏格兰降落以前,早就知道赫斯来英国。

1987年8月17日,赫斯在施潘道监狱“自杀身亡”。赫斯单独驾机飞往英国之谜的真相究竟如何,人们很可能要到英国档案公布于世之后才能知晓。然而,英国封存的有关赫斯的档案,要到2017年才能解密。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