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一次魁北克会议(“四分仪”)(1943.8)

  时间:2005-08-11 16:48    来源:     
 
 



第一次魁北克会议期间,罗斯福(前排左1)、丘吉尔(后排右1)
与迪尔元帅(前排左2)、麦肯齐·金合影

 
  1943年8月14~24日,为了调整盟国战略以适应1943年7月25日意大利首相墨索里尼垮台、法西斯意大利投降在即的新形势,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率美英联合参谋长委员会成员在加拿大的魁北克举行的会议(代号“四分仪”,故而亦称“四分仪会议”)。加拿大总理麦肯齐·金和中国外交部长宋子文参加了有关会议。

  会议期间,美国和英国对实施“霸王行动”计划争论激烈。英国继续主张优先进军意大利和巴尔干,美国则坚持在法国北部实施登陆战役。由于美国的坚持,会议批准了“霸王行动”计划,并给予优先地位,但将实施日期推迟至1944年5月1日;决定对德国联合实施战略轰炸,并撰写向法国南部发动辅助性攻击的“铁砧行动”计划;双方商定“霸王行动”由美国将军指挥,地中海战区的指挥权则交给英国将军;在意大利的军事行动首先要迫使意大利退出战争,继而占领撒丁岛和科西嘉岛,最后对意大利北部的行军持续施加压力。会议还讨论了远东问题,作出在对德战争胜利后一年内击败日本的决议;批准美军夺取吉尔伯特群岛、马绍尔群岛以便向日本推进的作战计划;重申优先考虑在缅甸北部发动进攻以打通滇缅公路,对孟加拉湾的作战问题则留待今后研究,确认已经成立的东南亚盟军司令部并任命蒙巴顿海军上将为司令。会议还批准了有关原子弹生产的《魁北克协议》。

  第一次魁北克会议确认了开辟欧洲第二战场的重要性,规定了击败日本的最后期限,保证了盟军作战行动的协调一致。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