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第三次美英首脑华盛顿会议(“三叉戟”) (1943.5)

  时间:2005-08-11 16:45    来源:     
 
 



第三次美英首脑华盛顿会议期间,(左起)马歇尔上将、迪尔元帅和阿诺德上将在一起。


  1943年5月12~25日,为了解决1943年春出现的美英军事领导人围绕有关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以及地中海地区和缅甸的军事行动问题而产生的严重分歧,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率美英联合参谋长委员会(由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和英国参谋长委员会组成)成员在美国华盛顿举行的会议(代号为“三叉戟”,故亦称“三叉戟会议”)。

  在此次会议上,美国方面强调横渡海峡在法国发动大规模进攻的战略,并提出一个要求英军在缅甸发动进攻的太平洋地区作战计划;英国方面则坚持地中海战略,主张向意大利南部发动进攻,继而促使土耳其参战和展开巴尔干军事行动,强调地中海作战应优先于横渡海峡进攻法国的作战行动,并且拒绝1943年在缅甸发动攻势。双方确定:与苏联和其他盟国合作,尽快促成欧洲轴心国家的无条件投降;与太平洋其他国家合作,对日本施加持续压力,尽早促成日本的无条件投降。双方最终同意:在英国集结部队和物资,以1944年5月1日为期作好登陆法国的相关准备;在地中海实施西西里战役后继续作战,迫使意大利退出战争;将在缅甸的攻势推迟至1944年。

  第三次美英首脑华盛顿会议基本明确了美英盟军的战略思想,对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进程产生了重要的影响。但是,此次会议也在相当程度上引起了苏联的猜疑和不满。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