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锦州举办大型图片展 首次披露中国最早慰安妇史料

  时间:2005-08-04 16:31    来源:     
 
 


    辽宁省锦州市举办的"历史不能忘记"大型图片展8月4日下午开始接待观众。这个荟萃274幅珍贵照片的展览全面反映了日本侵华的罪恶行径和中国人民的抗战历程。其中有关中国最早的慰安妇"锦州美人连"、日军在东北最早开办的大烟馆、日本出版的《新满洲国资源绘图》等都是国内首次披露,成为日本侵华的罪恶铁证。

    锦州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刘啸海介绍说,举办这个大型图片展的目的就是"勿忘国耻,振兴中华",特别是让未成年人了解当年日本侵略军的罪行和中国人民抗日斗争的业绩。

    锦州地处辽西走廊咽喉,是关里关外的必经之地,历来为兵家必争。"九·一八"事变百日之后,日军即攻占了锦州。

    记录中国最早的慰安妇的图片,是1932年1月3日日军第20师团随军记者所摄,地点就在锦州市内中央大街的"美人连"住所。照片上6名身穿棉袍的中国妇女排成一列,其中左起第二人用手帕掩面而泣。照片提供者、锦州市收藏家协会副秘书长裘圆认为,这张历史照片的价值在于,它把以往资料记载的中国慰安妇历史,从始于1937年改写成1932年,是日军大搞"性奴役"的铁证。

    展览中还有一幅《新满洲国资源绘图》颇引人注目。地图上清晰标明何处有煤,何处有铁,在承德、朝阳一带还标出了石油资源记号。这幅地图是1932年4月由大日本雄辩会讲谈社出版的。当时的日本首相犬养毅还恬不知耻地为此题写"群生乐土"4个字。

    锦州市的这次大型图片展将展出一个月,对中小学生实行免费开放。(新华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