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同胞是抗日中的中华英杰

  时间:2005-08-18 17:25    来源:     
 
 


  今天,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50周年之际,最需要在台湾海峡两岸同胞中凝聚的共识是:台湾同胞不愧为英勇抗日的优秀中华儿女!

  抗日50年  牺牲65万

  中国人民坚持8年全民抗战,牺牲了3500万人(占当年4亿总人口的9%左右),其中,台湾同胞从1895年起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牺牲了65万人(占当年600万人口的11%左右)。台湾同胞是抗日时期最长,斗争英勇,牺牲壮烈,贡献卓越的优秀中华儿女。

  7年武装反割台斗争

  清朝卖国政府割台消息传到台湾,全台百姓誓死反对,纷纷自发组织义军抵抗。日军1895年5月从北部登陆,先后投入5万多兵力,经过5个月,付出3万多伤亡的代价,才打到南部。日军攻占台南后宣称:“台湾本岛全部平定”。然而,英雄的台湾同胞的抗日游击战争坚持了7年之久。北部以简大狮为首,中南部以柯铁为首,南部以林少猫为首。7年反割台武装斗争,台湾同胞作出了惨重的牺牲。笔者的出生地彰化一役,5000人被杀害;日军围剿云林大坪顶抗日根据地,焚毁70多个村庄,3万多人被杀害。

  9年武装暴动

  台湾同胞从1907年到1915年,在祖国大陆同胞推翻清王朝革命的鼓舞下,又发动了抗日武装起义。1913年苗栗起义,以孙中山同盟会会员罗福星为首。失败后921名志士被捕,200多名被处死。1915年台南西来庵起义,数千人参加,与日军警血战数昼夜,失败后余清芳等903人被处死,数万百姓遭屠杀。

  文化协会等合法斗争

  台湾是个四面环海的孤岛,在日本法西斯军警残酷镇压下,武装斗争已难长期坚持,于是各阶层台湾同胞采取了各种合法的反日斗争,其中有“台湾文化协会”、“台湾农民组合”、“台湾共产党”、“台湾民众党”、“台湾地方自治同盟”,以及反皇民化运动,组织诗社、书房等等。许多领袖人物被捕入狱或逃亡祖国大陆和海外。

  保卫祖国  收复台湾

  1937年“七七”卢沟桥事变爆发全民族抗日战争之后,已坚持42年之久的抗日战争的台湾同胞,受到极大的鼓舞,从两条战线上参加了抗日斗争。一条战线是奔回祖国大陆,直接参加抗战;另一条战线是在台湾岛内,与日军进行斗争。

  1939年,在浙江金华,李友邦将军(台北人)领导成立了“台湾义勇队”,转战在浙、苏、皖、闽东海前线,直到1945年台湾光复。台湾义勇队以“保卫祖国,收复台湾”为宗旨,受到国民党、共产党双方支持,是国共合作抗日的产物。该队还成立了“台湾少年团”,有百来名台湾籍少年参加。他们上前线为军民演出,宣传抗日,增进了大陆同胞和台湾同胞的骨肉深情。笔者和先父都先后参加了“台湾义勇队”。还有许多台湾同胞渡海翻山,越过日军封锁线,参加八路军、新四军、华南东江纵队,以及到大后方重庆,参加各种抗日队伍和团体,在祖国大地印下了爱国者的足迹,洒下了爱国者的热血。

  更加悲壮的岛内反日斗争

  在军警密布、特务如毛的台湾孤岛上,台湾同胞的反日斗争更加艰苦、更加悲壮。如1938年在高雄等地,相继发生两起袭击日警的反战暴动,400多名志士被捕入狱,200多人被杀;1939年,有1000多名高雄农民为反抗拉“军夫”而暴动,失败后600多人被杀害。在8年全民抗战期间,苦难的台湾同胞有30万人被强征当兵,有10万人被拉“军夫”,充当中国人打中国人的“炮灰”。笔者的二叔就是被征到海南岛当“军夫”而死难的,连骨灰也没运回台湾。

  今天,我们回顾台湾同胞英勇抗日爱国斗争史以及作出巨大牺牲的重大意义,一方面在于让祖国大陆的12亿同胞更深切地同情、理解、关心台湾骨肉同胞,把既热爱台湾家乡又热爱祖国的广大台湾同胞,同一小部分搞分裂祖国的台独分子严格区分开来。另一方面,让广大台湾同胞尽快从为反抗日本殖民统治、为台湾回归祖国而牺牲了的65万先烈的血泊中醒过来,不受骗、不上当,不受“台美族”(既拿美国护照又拿台湾护照的台独分子)的怂恿。

  让我们发扬中华民族100多年来英勇反抗外国侵略的爱国精神,和祖国大陆的12亿同胞一道,为统一祖国,振兴中华而共同奋斗!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