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日本华侨华人举行九一八集会

  时间:2005-09-19 13:58    来源:     
 
 


  中新网9月19日电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神户华侨华人18日下午在神户中华会馆隆重举行“九一八”中日友好集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

  这一集会由神户中华总商会主办、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协办,主题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旅居神户的华侨华人、中国留学生代表以及日本各界友好人士300多人出席。

  与会者首先为在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中的亚洲各国死难者默哀一分钟。随后,神户中华总商会会长林同春在集会上致词。他说,今天这么多人来参加集会,表明大家都有一颗热爱和平的心,都期望世界和平。

  日本老兵近藤一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日本侵华战争的惨无人道。他说,他从小就接受军国主义教育,成年当兵后参加了侵华战争。起初看到日本老兵杀害中国妇女感到不可理解,后来自己也变得对杀害中国人麻木不仁。日本军国主义对中国发动残酷的战争,杀害了数千万的中国人,300多万日本人也成了受害者。日本必须深刻地反省历史,汲取历史教训,防止重蹈历史覆辙。

  主办者还在集会上播放了讲述日本发动侵华战争事实以及日本老兵揭露南京大屠杀真相的录像。(吴谷丰)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