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旅法侨学界举行大会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时间:2005-09-07 13:54    来源:     
 
 
赵进军大使指挥全场大合唱《歌唱祖国》。(图片来源:欧洲时报)

  中新网9月6日电 旅法侨学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9月4日下午在巴黎伊西剧院隆重举行。世界华侨华人参加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展也于当天同时与观众见面,展览通过90多幅珍贵历史图片,再现了60年前世界各地华侨华人参加抗击日本侵略、保家卫国的不同侧面。

  据《欧洲时报》报道,中国驻法大使赵进军及其夫人钱卫参赞、中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张学忠;法国巴黎大区伊西市市长桑蒂尼;旅法侨界、学界、商界、文化、艺术等各界代表、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等上千人出席了大会。整个活动由展览、报告会、文艺演出三大部分组成。

  赵进军大使在大会上说,重温抗日战争那段血与火的悲壮历史,缅怀抗日先烈的丰功伟绩,弘扬中华民族伟大的抗战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回顾说,在国难当头的时候,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奋起抵抗,形成了以国共两党合作为基础的全民族抗战,使骄横的日本侵略者陷入了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

  赵进军还以数字和历史事件为依据,赞扬了800万海外华侨华人以不同的形式,积极参加抗战的感人事迹,“一场伟大的抗日救亡运动席卷海外整个华侨社会,其规模之大、人数之多,时间之长、力量之强、影响之广,在华侨史上前所未有”。他将这种民族大义和爱国精神形容为“感天动地,可歌可泣”,并将“永垂青史”。

  桑蒂尼市长表示对旅法华人来到他们的城市,举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的活动,感到十分荣幸。他说,当年中国人民经历了战争的苦难,数以万计的中国人为了和平献出了生命,“我要向中国人民祝贺抗击日本侵略胜利60周年”。

  侨界代表、法国华裔互助会会长郑辉在发言说,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历史不能忘记,“我们要告诉我们的子女那段历史,让他们记住中国人那段苦难的历史”。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