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我驻外使馆和华侨华人团体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

  时间:2005-09-05 10:22    来源: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埃及、爱尔兰、朝鲜使馆和旅居马达加斯加的华侨华人团体近日举行各种活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3日举行座谈会,学习胡锦涛主席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资机构、华侨华人及留学生代表、中国驻埃新闻机构代表出席座谈会。吴思科大使在座谈会上说,抗日战争胜利的核心与关键是爱国主义,是民族气节,我们在纪念时应该特别发扬这种伟大的民族精神。参加座谈会的代表认为,胡主席的讲话总结了抗战胜利的伟大意义和经验,提出了我们今后前进的方向,听后令人鼓舞,激人奋进。大家表示,勿忘历史是为了开创未来,团结一心、步调一致才能取得更大的胜利。

  中国驻爱尔兰使馆2日在使馆官邸举办抗日战争历史图片、图书展,隆重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沙海林大使在致词中说,60年前,中国人民以及爱好和平的世界各国人们迎来了反法西斯战争的最后胜利,揭开了人类历史发展的新纪元。爱尔兰有关社会团体、对华友好人士以及华侨华人组织和留学生代表近百人观看了展览。爱尔兰来宾在参观完图片、图书展后,对日本军国主义在中国犯下的暴行和中国人民遭受的损失表示震惊。

  中国驻朝鲜大使武东和近日在使馆举行招待会,邀请朝鲜党政军高级干部以及曾与中国人民并肩抗战的朝鲜抗日老战士共同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金永南、副委员长杨亨燮,朝鲜外务相白南舜,金益铉、金玉顺等抗日老战士出席招待会。武东和说,中国人民抗战得到了包括朝鲜在内的世界各国人民的巨大同情和宝贵支持。他代表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向所有曾在中国与中国人民并肩抗战的朝鲜抗日老战士和朝鲜人民致以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朝鲜外务相白南舜说,在反对共同的敌人日本帝国主义的长期斗争中,朝中两国革命家和人民培育了无法割断的同志和兄弟般的友好传统。朝鲜党和政府高度重视朝中关系,将为全面扩大发展朝中友好关系作出不懈努力。

  马达加斯加京城中华总会和马达加斯加-中国友好协会日前联合举行座谈会,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马-中友协主席、马达加斯加前驻华大使费林格在纪念会上高度评价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他说,日本发动的那场对华侵略战争,在中国大地上犯下了难以饶恕的滔天罪行,给苦难的旧中国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创伤。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和今天的迅速发展给非洲人民作出了榜样。

  另外,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4日在新加坡历史博物馆举行二战老兵公众讲座,包括学者、研究人员和公众在内的150余人出席。十位来自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度和马来西亚的老兵向听众讲述了他们在战争期间的经历和感受。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研究员卡尔·哈克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为亚太地区的二战老兵举行公众讲座,使他们能够直接与公众交流战争中的所见所闻和对战争的所思所感,这在本地区尚属首次,具有特别的意义。新加坡国立教育学院还将在5日和6日在新加坡历史博物馆继续举行关于日本占领和亚太地区战争的研讨会。新加坡有关部门将陆续举办二战战场和博物馆纪念之旅等活动。
 

(责任编辑:齐晓靖)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