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纪念中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在伦敦举行

  时间:2005-09-03 11:50    来源:     
 
 

   
    新华网伦敦9月2日电(记者马建国)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开幕式2日在伦敦举行。

    图片展分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和“南京大屠杀”两部分。展出的50余幅图片全部由伦敦老市政厅工作人员免费精心加工制作而成。图片展同时展出了旅居英国的华人画家梁贵兰女士新近创作的17幅反映南京大屠杀的油画,并播放了纪录南京大屠杀的短片。

    中国驻英使馆临时代办李瑞宇在开幕式上致辞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人民最先站出来反抗法西斯侵略,经历了最长时间的斗争,作出了巨大的牺牲,死伤军民达3500万人。中国人民打败日本侵略者,取得了远东战场的胜利,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

    他强调,只有坚持以史为鉴,了解历史、正视历史,才能避免历史悲剧重演。他说:“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和平是全人类的共同利益。中国政府和人民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的旗帜,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发展道路,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而不懈努力。”

    20多名英国二战老兵和300多名来自英国政界、学界、商界、文化界人士以及部分国家驻英使节、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出席招待会并参观了图片展。来宾们在参观后纷纷表示,通过这些图片,他们深刻地了解了远东战场那段历史,对中国人民的英勇抗敌精神表示钦佩。一些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也纷纷表示,要继续发扬中国人民在抗战中表现出的顽强不屈精神,振兴中华,维护世界和平。

    84岁的英国老兵乔治·豪斯戈在二战中沦为日本战俘,被迫在日本煤矿做了两年苦役。他说,这些图片让他想起了60年前日本法西斯战俘营那些不堪回首的岁月。豪斯戈说,他为自己参加过抗击法西斯的战争感到骄傲,但他真心希望这个世界远离战争。(完)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