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北各界纪念台湾光复 马英九率众水祭钓鱼岛(图)

  时间:2005-10-27 10:05    来源:     
 
   



马英九冒雨参加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系列之一的“水祭钓鱼台”活动。(中新社)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消息 霏霏细雨中,暌违已久的《台湾光复歌》再次响起。在台北市长马英九的带领下,台北各界昨日于中山堂广场光复纪念碑前隆重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

     据台媒报道,这一活动由台北市文化局与文献会主办,并特意举行“水祭钓鱼台(即钓鱼岛)”仪式,凸显台湾光复一甲子。来自宜兰南方澳的鱼权协会代表,一早就出港前往钓鱼岛水域,掬起太平洋海水带至活动现场。

  马英九在致词中回顾了甲午战争之后清政府割让台湾以及钓鱼岛的历史。他指出,历史证明,钓鱼岛历来属于中国领土,当年钓鱼岛与台湾一起被日本占据。台湾光复,钓鱼岛自然应该回归中国,绝不能对日本退让。

  马英九表示,台北六年多来持续关心慰安妇、台籍日兵、七七事变、台湾义勇队以及非武装抗日运动等议题,目的一方面要重新肯定李友邦、蒋渭水等抗日先贤的伟大情操,一方面也在提醒民众莫忘台湾人被殖民的苦难岁月。

    台北市文化局长廖咸浩也表示,只谈终战而不提台湾光复的颠倒价值观,对不起当年死于日本统治的65万台湾先民与抗日志士,今年特别要深刻省思“殖民现代性”神话,认清日本人现代化背后剥削、歧视台湾人的殖民本质。

     渔民们则为马英九献上有破洞的渔网,希望各界正视钓鱼岛主权,以补破网毅力保卫领土。随后,在农运诗人詹澈朗诵《岛殇》声中,台北市长马英九与当年保钓人士一道,舀起一瓢瓢钓鱼岛海域的太平洋海水倾入光复纪念碑前的水池。(言恒)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