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马英九参加台湾光复纪念活动 向抗日英雄致敬

  时间:2005-10-27 09:53    来源:     
 
 




台湾雾社起义的领袖莫那鲁道(中)。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 台北消息:为庆祝台湾光复60周年,并纪念雾社抗日起义75周年,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26日特别到南投向“雾社起义”的领导人莫那鲁道致敬,到苗栗向抗日英雄罗福星致敬。

    马英九在向罗福星铜像献花致敬后表示,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台湾光复在台湾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日子,台湾同胞为了争取民主自由,不分族群,抛头颅、洒热血与日本殖民帝国周旋,罗福星、蒋渭水、莫那鲁道就是最具代表性的人物。台湾这些先贤先烈,与大陆的革命先烈同期呼吸、同起脚步,彼此没有差别。

    马英九说,台湾光复60周年这么重要的日子,可惜执政的民进党政府什么都没有纪念,“好像有意”要忘掉这一天。他并强调,希望大家不要忘记历史,并从历史中记取教训,不再犯错。

    马英九说,罗福星烈士是台湾抗日英雄中非常特殊的一位。他早年有感台湾在日本殖民统治下没有自由与尊严,毅然加入孙中山先生的同盟会,并参加过多次革命战役。虽然罗福星最后被日本殖民政府诱捕殉难,但他那种坚毅不拔、奉献牺牲的精神却永垂不朽。

    马英九在南投参加了莫那鲁道追思纪念仪式,除向莫那鲁道墓敬酒、行礼致敬,还和莫那鲁道后裔哼唱圣歌礼赞。

    1930年10月27日,台湾中部的雾社爆发了高山族同胞反抗日本侵略者的“雾社起义”,后被日本殖民政府残酷镇压。起义领导人莫耶·莫那鲁道父子及其他2000多名高山族同胞被杀。(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