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北写真:台北各界多形式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时间:2005-10-26 09:51    来源:     
 
 


  中新社台北十月二十五日电 题:台北各界多形式纪念台湾光复六十周年

  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王国安

  今天是“台湾光复节”。台北各界人士举办了多种形式的活动,纪念六十年前那个难忘的日子。

  清晨,中国国民党将党部大楼外两侧风水墙悬挂的巨幅相片,由蒋渭水与李友邦两位台湾抗日志士,更换为客家人罗福星与雾社起义中的少数民族头人莫那鲁道两位抗日先烈,“以表彰台湾不同族群共同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伟烈情操”。

  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在今天的《中国时报》上发表整版文章,题为《纪念台湾光复一甲子——重温先贤典范 再造台湾精神》,小标题包括乙未战争的史诗、台湾前辈领导的国民革命、反殖漫长的心灵战争、“二·二八”不是“台独”运动、确立真实的台湾历史等。

  在台北青少年育乐中心,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上午率同党内一级主管、党籍民意代表等,听取历史学家尹章义演讲,希望让更多的台湾人民,建立正确的历史态度,了解真正的历史事实,从而建立大是大非的观念。宋楚瑜说,台湾自古以来与大陆就是一体相连。在台湾光复六十周年之际,不仅要诚实地面对光复台湾的历史,也应期许光复台湾的社会正义,光复台湾的真正民主价值。尹章义教授随后做了“继续完成光复台湾的未竟大业”的演讲。

  记者离开亲民党的演讲会场,在国民党党部大楼外的中山南路上,看见约百辆汽车组成的车队相衔而过,所有的车上插着红色彩旗,上书“中国统一联盟”、“我们是中国人,也是台湾人”等字样,而车身上粘贴的“中国再统一 台湾真光复”标语则反映了一种诉求和心声。

  在国民党党部大楼一楼大厅,台湾光复纪念展正展出李友邦与严秀峰夫妇领导义勇队在大陆浙江、福建一带抗日的历史照片三十幅,并有台湾人民抗日的先烈,如赖来、赖和、杨逵、林献堂等人及雾社抗日事件等照片。

  突然,门口守候的众记者一阵骚动——八十四高龄的严秀峰女士前来观展。她向记者散发自己撰写的题为“李友邦将军与台湾义勇队及台湾光复”的逾五千字纪念文章。文章说,李友邦领导的台湾义勇总队的历史使命,除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统治台湾而从事的民族革命运动外,还参加了中国神圣的民族抗日战争。“抗战胜利”即“台湾光复”,足证李友邦在抗战开始时,对台湾光复运动与中国民族抗日战争的互为关系与影响,所提出的独特见解,主张完全正确。

  在当年“中国战区台湾省接受日军投降典礼”所在的中山堂光复厅,松竹梅文化基金会、纪念抗日暨台湾光复活动联盟,二十五日举行座谈,播放“阿妈的秘密——台籍慰安妇”等纪录片。晚间还将举办纪念“走过烽火岁月”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晚会。

  有学者在座谈会中回顾说,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五日,台北人涌入公会堂,也就是现在的中山堂,观礼台湾接受日本投降的一刻,这是台湾光复节的由来。

  下午的中山堂前广场,台北市文化局举行作为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系列之一的水祭钓鱼台活动。不少人士冒雨参加。

  没有忘记历史的台湾民众希望当局举办一些隆重的纪念活动。宋楚瑜称,执政当局却表现得好像不重视,甚至是不太喜欢这个打赢日本侵略者的日子。马英九则在纪念文章中说,台湾光复在台湾历史上是非常重要的日子,但执政党什么都不纪念,“好像想忘掉一样”,是不对的。(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