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七院士发表两岸和平宣言 推“和平中国运动”

  时间:2005-10-25 15:35    来源:     
 
 


     人民网10月25日讯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中研院”七位院士劳思光、于宗先、林毓生、胡佛、张玉法、黄彰健、杨国枢二十三日发表“两岸和平论述──和平中国运动的起点”宣言,推动“和平中国运动”;呼吁在“完整中国,尊重现状,两岸统合,和平不武”基础上,协商签署“两岸基础协定”,并推出民间版的“两岸和平法”,使两岸统合得以顺利推动。

     由民盟等团体合办的“抗战胜利六十周年与两岸和平”学术圆桌论坛二十三日登场,会中发表上述宣言,其内容将是民盟未来推动两岸和平运动的依据,此外并拟成立“两岸和平促进会”,推出民间版的“两岸和平法”。

     宣言指出,两岸应摆脱军事对抗性的思维,而用相互了解、彼此合作的态度来追求真正的安全与和平。而有监于“一个中国”在语意上可能涉及“中国主权归属”的争议,两岸宜以“完整中国”来取代“一个中国”的表述方式。

     宣言主张,台湾和大陆均是“完整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主权为两岸人民所共有,不能为两岸任何一方的政府所独占或独享。只要双方承认此一现状,彼此互相尊重对方的宪政体制,两岸便可以此作为起始点,共同迈向合作与和平的未来。

     劳思光等院士认为,未来两岸可参照欧盟经验,建立“农业共同体”、“两岸共同市场”、“文化共同体”等“超两岸”与“跨两岸”的共同机制,以共同维护两岸的和平、建立彼此的认同、增进人民的福祉,并为未来的终局解决创造有利基础。宣言并说,台湾应宣示绝不以挑动主权领土问题或“制宪”等方式追求台湾未来,并排除以军备做为安全的依靠;大陆也应放弃以武力威胁面对台湾,将和平做为两岸关系发展的最高原则。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