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省政府将庆祝光复60周年

  时间:2005-10-24 09:43    来源:     
 
   

  台湾省政府将庆祝光复60周年 经费拮据活动缩水 
 
  中国台湾网10月24日消息 据台媒报道,今年是台湾光复六十周年,台湾省政府以“活力台湾-再造中兴”为名举办“光复节”茶酒会,据称,已有五年未曾出席“光复节”活动的陈水扁,今年可能出席。

  据报道,台湾省政府今年动员一级主管,亲自邀请历任省主席出席光复六十周年茶酒会,但据悉,这些前任省主席中林洋港身体微恙,李登辉、连战、赵守博等人不在台湾,宋楚瑜、范光群另有行程也不参加,仅有现任台湾无党联盟主席张博雅同意出席。

  据悉,现在的台湾省政府已没有充沛的经费,今年庆祝台湾光复六十周年的庆祝活动也大为缩水,原本每年均会在光复节当晚安排烟火秀与民同乐,今年改以联欢晚会登场,只在晚会拉开序幕,燃放少量烟火点缀。(赵静)

  资料:台湾省政府
 
  台湾在中国行政区划上曾隶属福建省,1885年清政府才设置台湾省。但10年后,清政府在甲午战争中战败,被迫签订《马关条约》,使日本强占了台湾省。1945年日本投降后,台湾终于回到祖国怀抱。

  蒋介石政府接收台湾后,原本准备成立台湾省政府,但负责接管台湾的陈仪认为,台湾收复之初应政治与军事相辅治理,因此必须有一权力较大的临时机构作为过渡体制。1945年8月,蒋介石接受了这个建议,成立了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任命陈仪为台湾省行政长官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负责从日本人手中接管台湾,并有权发布命令,集军政、立法大权于一身。1947年2月28日,台湾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二. 二八事件”。在一片指责声中,陈仪被迫提出辞职。

  同年4月,蒋介石撤消台湾省行政长官公署,依照《省政府组织法》改制,任命魏道明为台湾省政府主席,同时决定各厅增设副厅长,尽可能起用台籍人士。5月,台湾省政府正式建立。

  在台湾同胞强烈要求民主与地方自治的情况下,国民党当局进行了一些政治和经济改革,其中包括地方建制的改革。1990年6月,连战调任台湾省政府主席,1994年12月,省政府首脑一职由官派改为民选,当时最后一位官派台湾省主席宋楚瑜以472万票、60%的支持率当选台湾第一任民选省长。1996年底,以李登辉为首的国民党当权派,出于凸显台湾“独立主权地位”以及排挤党内异己等目的,联合民进党召开所谓“国发会”,达成“修宪冻省”共识。宋楚瑜对此心知肚明,并进行了全力反击。自1996年的最后一天开始,他就以“请辞待命”的形式,到香港等地“度假”,长时间不到省政府上班,并多次就所谓的“冻省”共识提出尖锐批评。但1997年7月,李登辉还是决定废除台湾省“自治地位”,台湾省省长的权力到1998年12月20日为止,此后仍改为官派省主席。

  目前,台湾省政府只是一个象征性的机构,办公地点位于南投县的中兴新村。现任省主席为林光华。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