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联办座谈纪念台湾光复 黎桂康:历史表明四事实

  时间:2005-10-25 09:30    来源:     
 
   

  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中)、香港政制事务局长林瑞麟(左)及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右)出席座谈会。(中评社)
 
  中国台湾网10月25日消息 据港媒报道,由中联办台湾事务部举办的“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座谈会”,昨天(24日)上午在香港举行,十多位来两岸学者及台湾代表参与研讨。

  中联办副主任黎桂康在致辞时表示,台湾的光复表明4个事实,即:“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人民顽强抗日做出不可磨灭的贡献”、“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命运紧密相连”、“中国具有团结统一的民族精神和历史传统”。

  黎桂康:反“独”仍是首要任务

  但他同时指出,正当海内外中国人用各种方式对抗日战争胜利和台湾光复隆重纪念的时候,台湾当局却冷漠以对。陈水扁迫于压力仅发表一篇所谓“纪念专文”,其中虽有“抗战”字样,却刻意以不分正邪、胜负的“终战”两字取代“胜利”。岛内“台独”分裂势力更是无视史实和国际法,大肆鼓吹“台湾地位未定”,并极力兜售“台湾独立”的主张,完全背叛中华民族的利益。

  他说,经过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两岸关系中有利于遏制“台独”分裂活动的积极因素有所增强;但台湾当局没有放弃通过“宪改”谋求台湾“法理独立”的企图,激进“台独”势力仍在加紧进行“台湾正名”、“公投制宪”、“独立建国”等分裂活动;“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是发展两岸关系的最大障碍,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活动仍然是中国人的首要任务。

  对于香港在两关系上的重要性,黎桂康认为,无论是为争取民族解放,还是为维护国家统一与反对“台独”分裂、为促进祖国现代化建设,香港同胞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林瑞麟:统一后台湾空间将更广

  出席座谈会的香港政制事务局局长林瑞麟说,台湾光复至今,无论在政治和经济上,都经历了许多变化。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香港和台湾都是亚洲四小龙之一。时至今日,台湾经济依然是亚洲区内较发达的一个地区,但如果台湾的政治前景问题不解决,其经济发展便有局限。

  他引述经济分析指出,在亚太地区经济合作加快的势头之下,台湾假如希望保持其位置,不被边缘化,必须加强与祖国的经济联系。台湾应充分利用自己现有的优势,通过加强与内地的经济整合起来,以提高其在亚太地区经济分工中的地位。

  林瑞麟表示,近年来,台湾的经济增长开始放缓,台湾同胞都希望在经济上有新的突破。香港的经验可清楚的告诉台湾,政治问题得到解决,经济发展可以无限。他相信当两岸统一后,台湾在国际层面上将有新的活动空间,甚至比香港的空间还要大。

  他说,特区政府的目标,是希望通过推动港台之间的经贸关系、还有民间交流,以及通过与民间团体共同合作,邀请台湾各界人士来香港,让他们多认识香港及了解“一国两制”的落实。

  台学者:台当局欲抹除光复历史

  台湾社会科学研究会会长曾健民表示,台湾的历史问题,特别是有关台湾光复初期的历史问题,经常直接联系到政治的问题。台湾当局最近便通过执政的优势,利用掌握的教育、媒体、文化机构,暗地里积极在各领域进行“去中国化”,当中消除“光复节”和光复意识更是重点所在。因此,台湾现已濒临“光复”被抹除的危机。

  他提出,需要集结“复原光复”力量,一方面积极研究过去光复的历史,也要攥紧“再光复”的总目标,增加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

  居港台湾人士陈聪钿更明言,“台独”根本是一条死胡同、绝路。“‘台独’意味动乱、流血、毁灭,顽固走下去,最终遭受伤害的还是广大台湾民众。作为台湾乡亲,我们有义务站出来共同向搞‘台独’的那些人大声疾呼:还是收手吧!” (言恒)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