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分裂阻碍进步 台湾光复就是回归中国

  时间:2005-10-31 10:37    来源: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暨台湾光复60周年。为纪念台湾光复,祖国大陆、岛内的泛蓝势力和一些民间组织,举办了各种各样的纪念活动。但对纪念台湾光复,民进党当局十分冷淡。在10月25日台湾光复纪念日这天,陈水扁极力歪解台湾光复的意涵,声称,“台湾光复最重要的意义,是台湾人民终于可以自己做主人,绝对不是回归”;“过去的统治者将台湾光复等同回归中国,这是有问题的,因为那不是历史真相,而是政治教条。”

  实际上,在国民党统治时期,10月25日光复节一直是台湾每年必须隆重庆祝的节日。李登辉主政以后,对光复节的纪念开始降温。陈水扁上台后,民进党政府将光复节定位为“二战终战纪念日”,淡化“光复”意涵,光复节假日也随即被废除。

  那么,台湾光复的真正意涵是什么,台湾光复是不是回归中国,看来有必要做一番讨论。

  台湾光复,是两岸人民用鲜血迎来的胜利

  1895年,由于在甲午战争中战败,清政府被迫与日本签订了《马关条约》,把台湾割让给日本,从此开始了日本对台湾50年的殖民统治。台湾人民并没有屈服,为反对日本殖民统治,进行了顽强的英勇不屈的斗争。刘永福的黑旗军、雾社起义等,都显示了台湾人民宁死不屈、誓死保卫这块土地的民族性格。全面抗战爆发后,台湾同胞日益认识到,如果台湾想光复,想回到祖国的怀抱,只有在祖国大陆取得抗战胜利的前提下才能够达到。因此,这时台湾的命运和祖国大陆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为了抗击日本,前后有5万多台湾同胞来到大陆参加抗战。为了抗战的胜利,台湾人民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在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战争中,两岸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抗战的胜利是两岸人民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因此,台湾光复,岛内民众无比欢乐,全省上下到处张灯结彩,台湾同胞沉浸在重回祖国大陆怀抱的喜悦之中。

    台湾光复就是回归中国

  其实在反法西斯战争的后期,国际社会已经就台湾的前途做出具体的安排,核心就是台湾是日本从中国窃取的,要归还给中国。早在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中国政府就在《对日宣战布告》中宣布:“兹特正式对日宣战,召告中外,所有一切条约、协议、合同,有涉及中、日之间关系者,一律废止,特此布告。”根据国际法规定,“战争使得交战国的条约失效”。据此,中日《马关条约》从中国对日宣战之时起即告废止,日本对于包括台湾和澎湖在内的中国领土的侵占完全失去了法律上的依据。

  随着反法西斯战争的发展,1943年,美、英、中三国首脑在开罗召开会议,并发表《开罗宣言》,向世界庄严宣告:“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归还中国”。这样,台湾回归祖国就有了国际条约的法律保证。

  1945年7月,美、英、中三国发布《波茨坦公告》。其第八项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而日本之主权必将限于本州、北海道、九州、四国及吾人所决定其它小岛之内。这一国际协议,再次确认台湾属于中国领土,应该归还中国。1945年9月2日,日本最终战败投降,并签署《无条件投降书》。其第一条就是“日本接受中、美、英共同签署的、后来又有苏联参加的,1945年7月26日的《波茨坦公告》中的条款。日本在《无条件投降书》中所接受的,就是包括将台湾等地归还中国的条款。上述四项具有国际法律效力的文件均明确无误地确认或承认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台湾属于中国,台湾光复意味着台湾回归中国,这是不容置疑,不容歪曲,不容挑战的客观事实。

  两岸人民携手共创祖国的统一、富强与繁荣

  台湾地处中国东南沿海边陲,同祖国大陆又有海峡隔绝,易受外部因素的影响。自16世界下半叶,至日本投降的约400年间,台湾多次受到外国殖民者的侵略或霸占。其中有两次沦为外国的殖民地:第一次从1624年至1662年被荷兰霸占长达38年,第二次从1895年至1945年,沦为日本殖民地达50年。台湾所受外国侵略之多、所受压迫之深、之久,居中国各地之首。因此,基于这个特殊的历史背景,台湾民众有一种“悲情”意识,这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台湾民众的“悲情”,正是中华民族悲情的一个组成部分。台湾之所以多次遭遇外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当时中国国力衰弱,经济、军事落后,无力抵抗外来侵略。

  台湾光复已经60年。如今,中国国力提升,社会进步,神州六号飞船升空是中华民族崛起的一个缩影。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岸至今尚未统一,岛内的“台独”势力不断推动“台独”活动,妄图改变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台独”已经沦为外部势力遏制中国崛起的工具。因此,“台独”成为中国崛起的障碍,严重危害两岸中国人的利益。两岸人民都应该从丢失台湾中吸取深刻的教训:分裂阻碍进步,落后就要挨打。现在,中华民族的发展遇到难得的机遇,两岸人民应携起手来,共创中国的统一、富强与繁荣。(作者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政治所所长)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