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曾重郎:爱国爱乡 共创双赢

  时间:2005-10-28 10:27    来源:     
 
 


  今年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60周年纪念日。1945年10月25日,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的规定,同盟国中国战区台湾省受降仪式于台北举行。当年,代表中国政府的受降主官是陈仪上将,代表日本政府的投降主官是日本末代台湾总督安藤利吉大将。这是历史性的一刻,从此,台湾结束了长达50年的日本殖民地屈辱历史,台湾光复回到了祖国怀抱。台湾和澎湖为此沸腾,鞭炮齐鸣,锣鼓喧天,台湾人民欢呼雀跃,欣喜若狂。众多家庭祭拜祖先告慰列祖列宗:唐山子孙拓垦开荒,用血汗建设起来的台湾宝岛已重归祖国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

  台湾光复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果实。今天我们隆重纪念这一伟大的历史性胜利,让我们向在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牺牲的先烈表示沉痛的悼念,向健在的革命前辈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不仅是一场民族解放战争,而且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中国战场开辟最早,持续时间最长,中国牵制和消灭的日军最多,中国军民是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主力军。为夺取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中国人民伤亡3500万人,做出了巨大的民族牺牲。

  台湾人民具有抗击外国势力染指家园的爱国主义传统。1894年甲午战争战败后,满清政府被迫签订了《马关条约》,日本强占台湾。丘逢甲率台湾绅民上书唐景崧代奏,决心“愿人人战死而失台,决不愿拱手而让台”无果。台湾人民在既无清廷支持,又无外援策应的情况下揭竿而起,组织抗击日军侵占台湾的义军,由北而南节节抵抗。在日本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前半期,台湾人民的起义峰火连绵不息,真可谓“三年一小战,五年一大战”。涌现出北部简大狮、中部柯铁虎、南部林少猫等合称“三猛”的义军领袖,日寇首领能久亲王在嘉义之役阵亡。值得一提的是1930年发生了震动日本朝野的高山族抗击日本殖民统治的雾社事件,日军运用飞机投下毒气弹予以镇压。

  受国内“五四”运动的影响,1921年台湾进步的知识分子和开明绅士组织起了文化协会,有计划地推动全岛规模的抗日活动,农民组合和工会相继成立。以后文化协会分裂,一些人另组台湾民众党。大地主及资产阶级于1930年8月另组台湾自治联盟,其政纲仅限于地方自治改革。1928年春,台湾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从莫斯科回来的共产党员林木顺、谢雪红与在上海的翁泽生等人筹组了台湾共产党。该党控制了台湾农民组合、台湾各种工会、台湾文化协会、赤色救援会,甚至影响到台湾民众党,展开了各种形式的斗争,形成了1928年至 1931年台湾抗日斗争高潮时期。

  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特别是1937年的“七七”卢沟桥事变,全民抗战的爆发成为台湾人民抗日斗争的转折点。台湾同胞的抗日斗争有机会融汇到全民族的抗日烽火之中。许多台湾的爱国热血青年,冲破日警的封锁,潜归祖国大陆,有参加新四军、八路军的,有投身国民党军队的。有些人投奔延安,有些人在重庆参加各种抗日组织和团体。如著名的抗日志士李友邦将军组织的抗日义勇队和台湾少年团就长期转战在祖国的东南地区。他们和祖国同胞一起迎来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据统计,台湾同胞有65万人在半个世纪的抗日斗争中捐躯殉国。

  抗日战争胜利,台湾光复回归祖国怀抱时,我正就读于新竹中学四年级,即毕业班。被全校学生推选为学生自治会负责人,接着被新竹中学、新竹师范学校、新竹商业学校、新竹农业学校、新竹高等女学校、新竹家政女学校的代表推举为台湾学生联盟新竹支部总负责人,管辖范围包括现在台湾的新竹市、新竹县、桃园县和苗粟县。我们上午上数理化课,下午学习国语(普通话,当时我们不会讲)、上中国历史课。当时的迫切心情是了解祖国的历史、掌握祖国的语言,以便将来为祖国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还积极筹办了祖国历史展览会,让广大民众参观。

  我们家珍藏着曾姓族谱。族谱写明:原籍大清国福建省泉州府晋江县杨梓坑十一都。迁居台湾的第一代为曾壁溪公。壁溪公的坟墓位于苗粟后龙。我与堂弟曾森椅曾去扫过墓。我们系移居台湾后的第六代,文字辈。1996年6月在福州参加全国台联理事会后,我曾回晋江市请在文化馆工作的曾焕阅先生代为寻找祖籍地的确切地址。7月份即接曾焕阅先生的回函,我祖籍地现在的地名是:福建省晋江市英林镇港塔大队杨仔坑。该村曾氏家谱清楚记载至壁溪公,壁溪公名字旁左,小字注明:“生乾隆己酉九月十八日子(时),住台湾。”曾焕阅先生在来函的结束语中说:“曾重郎先生一脉祖籍虽说断了二百多年,水源木本,仍然获得归宗。深信两岸合谱大喜之日,不会很久了!”从此,我与祖籍地的宗亲时有书信和电话来往。

  当前,海峡两岸形势吹来了一股和解之风,但仍需警惕“台独”分裂势力的蠢蠢欲动。今天我们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深感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海峡两岸虽未统一,但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从未改变。我们温故知新,要大力弘扬台湾同胞的爱国主义传统,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今年3月4日在全国政协民革、台盟、台联界别联组会议上发表的四点意见: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决不动摇,争取和平统一的努力决不放弃,贯彻寄希望于台湾人民的方针决不改变,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决不妥协。综观历史和形势,我国正处在重要战略机遇期,海峡两岸都要珍惜和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为此,要尽快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以利于两岸同胞便捷地进行经贸、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和交往,增进了解、增强互信,并肩携手共同构建两岸和平稳定发展的框架,共同为振兴中华而努力奋斗。这样做,就是以两岸同胞的福祉为依归,就是实现两岸双赢的切实举措。愿以此同大家共勉。

  (作者为台湾光复亲历者,原湖北省政协副主席,台盟湖北省委主委)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