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抗战时期台湾人民的祖国意识是维系两岸的纽带

  时间:2005-10-28 10:23    来源:     
 
 


  1937年7月7日,日本发动了全面侵华战争,此时,台湾被日本割占已达40多年。为了把台湾建成进攻华东、华南和发动太平洋战争的基地,日本殖民当局进一步强化对台湾社会的控制,推行“皇民化运动”,企图消灭台湾人民的祖国意识。面对日寇的高压统治,广大台湾同胞心系祖国,以各种形式进行抵制和反抗,共同谱写了中华民族抵御外侮、团结抗战的壮丽凯歌。

  日本对台湾的殖民统治:“皇民化运动”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同胞的反日情绪不断高涨。为此,殖民者推出了一个企图使台湾人成为“真正的日本人”的“皇民化运动”。这场运动大致可分为两个阶段。1937年至1940年为“国民精神总动员时期”,主要活动是进行亲日思想宣传和精神动员,极力消除台湾民众的祖国观念,灌输大日本臣民思想。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后,“皇民化运动”进入第二阶段,即“皇民奉公运动”,其主旨是彻底落实日本皇国思想,驱使台湾人为日本帝国尽忠。

  “皇民化运动”实质上是由日本发动的对台湾人民的“去中国化”运动。日本殖民当局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影、“皇民化剧”的巡回演出等各种媒介,推动“皇民化”政策,包括禁止使用汉语、中文;禁止台湾一切汉族的民间宗教活动;禁止台湾人的传统生活习惯;鼓励弃绝汉民族祖先传用的姓名等等。其目标就是要彻底挖掉中国人身上的中国根——祖国意识,从而将台湾人同化为日本帝国的“忠良臣民”。

  台湾人民的抗争

  “皇民化运动”引起台湾人民的强烈反抗。广大台湾同胞以坚持民族气节为荣,从未抛弃祖国意识,时刻将台湾的命运与祖国相连,与日本侵略者进了各种形式的抵制和抗争。

  回大陆参加祖国的抗日斗争。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台湾爱国志士纷纷回到大陆,组织各种抗日团体,加入抗日救国的洪流中。他们组织了台湾革命青年大同盟、中华青年复土血魂团以及台湾青年革命党、台湾共产党等革命团体,呼吁集合台湾抗日势力,协助祖国抗战。其中,最著名的是李友邦领导的台湾义勇队。他们积极从事“对敌政治,医务诊疗,生产报国,宣慰军民”的工作,并首先提出“保卫祖国,收复台湾”的口号。台湾同胞的抗日活动,充分显示出台湾人民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与全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英勇精神。

  岛内民众的各种抵抗活动。面对日本侵略者对台湾社会的皇民化统治,岛内民众奋力抗争。他们有的拒绝日本的征兵,比如,1938年3月,高裴反对抽调台胞到大陆作战,领导被征矿工数千名在宜兰暴动。有的进行各种活动,抵制日本的“皇民化”政策,比如,一些台湾同胞仍不放弃使用祖国的语言文字,表面应付读日语,暗中传阅被禁书籍,收听祖国大陆的广播,偷偷学习汉语;不少家庭仍然聘请中文教师教授孩子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殖民当局推行的改姓运动也遭冷遇,只有很少的台湾人改用日本姓名;中国传统的祖宗崇拜依然在民间流行。

  祖国意识是维系两岸的纽带

  台湾人民以五千年的民族文化为荣,这种民族意识是牢不可破的。抗战时期,台湾人民的坚决抵制和英勇反抗,便是这种意识使然。台湾同胞期待借由心目中的祖国的力量,援助台湾脱离日本统治,回归祖国。抽刀断水水更流。日本殖民当局实行民族差别待遇和民族歧视,不仅没有将台湾人民的民族意识打压下去,反而更强化了台湾人民的祖国意识。台湾人民将中国视为自己的祖国,想方设法光复台湾,使之回到祖国怀抱,因此,“皇民化运动”处处碰壁。统治台湾长达半个世纪的日本殖民当局,也感叹只撷取了台湾的物资,并未拿走中国人的灵魂。台湾同胞内在的民族精神与身上所流的血液一样,是永远无法改变的。

  台湾人就是中国人,台湾人民的思想意识深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影响,这一事实决定了台湾社会意识必然呈现中国意识为主体意识的特征。祖国意识是台湾与祖国大陆实现统一的心理基础,是抵制“台独”的最深厚力量。抗战时期,在异族文化的压迫中,台湾人民的这种无形的但强大的祖国意识,充分显示了中华民族文化强大的凝聚力。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宋淑玉)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