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张海鹏: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事实和法理无法改变

  时间:2005-10-28 09:37    来源:     
 
 
  110年前,因《马关条约》的签订,祖国宝岛台湾被割让:60年前,因中国在抗日战争中的胜利,台湾光复,回归祖国。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又是台湾光复60周年,这在近代中国历史上,是极具纪念意义的。当然,在台湾的历史上,也是极具历史意义的。今天,台盟中央、全国台联、全国台湾研究会、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这里隆重举办台湾光复60周年学术研讨会,来回顾台湾光复的历史,探讨海峡两岸关系,同谋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

  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委派的台湾省行政长官兼台湾省警备总司令陈仪,在台北公会堂代表中国政府接受了台湾总督兼日军第十方面军司令长官安藤利吉的投降。陈仪代表中国政府正式宣告:“自今天起,台湾及澎湖己正式重入中国的版图,所有一切土地、人民、政事皆已置于中国主权之下。”这天下午3时,台北市举行民众庆祝大会,陈仪出席并发表演说,祝贺台湾从此回归祖国怀抱,全省台湾同胞热烈庆祝台湾光复。中国政府宣布自即日起,台胞恢复中国国籍,并定10月25日为台湾光复节。

  何谓台湾光复?曾经因甲午战争的失败割让出去的台湾,重新回到祖国的怀抱,中国光复旧物,是失而复得的意思。台湾本来是中国的土地,被人窃取后重新回到中国,谓之光复。

  我们应当指出《开罗宣言》具有正义性。这个国际政治和法律文件作出了正确的决定,迫使日本放弃了它从中国窃取的台湾和澎湖列岛。《开罗宣言》明确指出:“三国之宗旨在剥夺日本自1914年第一次世界大战开始以后在太平洋所夺得或占领之一切岛屿,在使日本所窃取于中国之领土,例如满洲、台湾、澎湖群岛等,归还中华民国。”中华民国当时在国际上代表中国。收回东北,是1931年以来全国人民的心愿:收回台湾、澎湖群岛,是1895年以来全国人民的心愿。三大国首脑关于满洲、台湾、澎湖群岛回归中国的决定,正式确定了中国领土主权完整不可分割的国际法原则。

  《开罗宣言》的上述决定在1945年7月的《波茨坦公告》上得到了重申。正是在中国人民和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的联合打击下,日本才不得不宣布接受《波茨坦公告》的条款。应当指出,中国政府收回台湾,不是世界上任何人的赐予,不是中国人占了什么人的便宜。它是由台湾本来是中固领土这一历史事实决定的。《马关条约》是在清政府战争失败的情况下被迫缔结的,中国从中遭受了巨大的损失,包括台湾割让在内。但是1941年12月9日,珍珠港事变发生后,太平洋战争爆发,第二次世界大战发生重大转折,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组成,中国政府随即正式对日本宣战,加入国际反法西斯战线,并宣布对日宣战后,“所有——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关系者,一律废止。”由此,《马关条约》包括台湾割让条文均在废止之列,《辛丑条约》有关日本的权益自然也在废止之列。中国在开罗会议要求收回台湾等失地和被占领土,就是根据中国对日宣战的基本立场提出的,作为战时同盟国,这一要求得到了美、英、苏等大国的支持,并在波茨坦会议上被接受,完全符合当时国际政治的利益要求,也符合同盟国彻底打败国际法西斯国家的战略决策,当然也符合国际法的要求。中国通过对日战争的胜利,废除了《马关条约》,得到了因《马关条约》的签订失去了的台湾、澎湖列岛,得到了自己应该得到的东西,并没有通过战争获得额外的东西,这完全符合20世纪国际条约和国际法的共识。“台独”。势力鼓吹所谓《开罗宣言》法律位阶不够的政治谎言,是难以成文的。

  国际冷战开始以后,有的不负责任的大国鼓吹“台湾地位未定论”,有的忘恩负义的国家也追随这种谬论。为此,他们背着中日战争的主要当事国中国,制造所谓《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玩弄文字游戏,故意不写明日本把台湾、澎湖列岛等地归还中国,只提出“日本放弃对台湾及澎湖列岛的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似乎这样就可以达到“台湾地位未定论”的目的。这不过是蒙哄世人眼光的欺世手法,不过是掩耳盗铃而已。首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早在1951年9月18日,即所谓《旧金山对日和平条约》签字以后的第十天,已严正声明,这个条约由于没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准备、拟制和签订,它是“非法的、无效的,因而是绝对不能承认的”。其次,除开上述理由,试问:日本获得台湾、澎湖列岛的“权利根据”何在?还不是由于《马关条约》的签订,说明这种“权利根据”在于中国吗?放弃从中国获得的割让权利和“权利根据”,不就是还给中国嘛!如果联系到《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怎么可以得出“台湾地位未定”的结论呢?!况且,《旧金山对日和约》还提到“日本放弃对千岛群岛及由于1905年9月5日朴茨茅斯条约所获得主权之库页岛一部分及其附近岛屿之一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并未直接言及归还苏联,从来没有人提出上述岛屿有什么“地位未定”问题。这说明:这里所谓放弃某地“—切权利、权利根据与要求”,与归还某地给原主,并无实质区别。实际上,由于1972年以后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的签订,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的谣传,早已灰飞烟灭了。某些“台独”势力抓住《旧日金山对日和平条约》鼓吹“台湾地位未定”,仅只是空中画饼而己,是不能当作救命稻草的。

  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这是我们从台湾历史演变中得出的一条基本结论。世界上没有任何人比中国人更早地发现、开发、认识台湾。台湾考古发掘早已证明,台湾有旧石器和新石器时期的文化遗存,生活在台湾的早期人大多是从中国大陆过去的,台湾史前文明与大陆文明具有同源性。见诸文字记载,公元230年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吴政权就已派出武装力量进入台湾。此后屡有台湾的消息见诸文字记载。由于闽粤地方人民逐渐移植澎湖、台湾开发,宋元以来,中国历代中央政府就在澎湖、台湾设治,实施了管理台湾的行政责任。17世纪初期,虽然台湾一度为荷兰人占领,但荷兰人明确认识到,只有中国皇帝才有资格在台湾收税。就是说,17世纪初的西方占领者知道,中国皇帝是台湾的管理者,只有中国入有资格对台湾提出权利要求。其他人,不管是西方的荷兰人、西班牙人,还是后来的美国人、法国人,还是东方的日本人,都是窃据者,都是侵略者。清朝在康熙时期,彻底消灭南明小王朝,从明郑手里征服台湾,完成了国家的统一,建立了对台湾的有效统治。以后,海疆多事,边疆危机,外夹的觊觎者每每打着占领台湾的主意,清朝统治者认识到加强台湾的管理和防务的紧迫性,于是将福建省的台湾府升格为省的建制,1885年宣布台湾建省,1888年完成与福建省的分治。虽然封建统治者一度认为台湾是化外之地,那只是表明台湾尚不及内地省份那样得到了较好的开发,文化政教尚有待加强推广的意思,并不表明台湾不是中国的领土。台湾自古以来是中国的一部分。所谓台湾四百年历史是站不住脚的,说台湾建省与大陆只有十年的关系,是无知的说法。

  正是因为海峡两岸的中国人血脉同源,文化同根,有共同的历史命运,虽然因为1895年甲午战败,腐败的清朝政府被迫将台湾和澎湖列岛割让给日本,但是台湾的中国人(包括台湾所有少数民族同胞)始终没有停止对日本军事占领的反抗:祖国大陆的人民始终没有忘记支援台湾同胞的抗日,没有忘记有朝一日要收复台湾。

  自1874年日本犯台以来,日本按照其既定国策,掀起阵阵侵华浪潮,中国人民始终在与日本的侵略相抗争。自五四运动开始,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声浪一浪高过一浪。日本帝国主义发动全面侵华,不仅要巩固它在台湾的地位,而且要吞并整个中国。这就进一步激起了全中国人民的抗日热潮。中华民族为了挽救民族于危亡,组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国民党、中国共产党再次握手,共赴国难。在日本殖民当局高压下,仍有许多台湾人到大陆来参与祖国人民的神圣抗战事业。八年抗战,中国人民不屈不挠:不怕流血牺牲,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取得了近代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反侵略战争的全面胜利。正是这个胜利的来之不易,换取了收回失地台湾的重大结果。台湾的光复,是全中国人民包括台湾人民在内流血奋斗的结果,是海峡两岸人民相互支持的证明。

  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开创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一个国家反击法西斯日本侵略的例子。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国际反法西斯战线组成,中国的抗日战争也得到了反法西斯战线各大国的支持,这是中国抗日战争取得全面胜利的国际原因。中国作为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东方主战场,支持了苏联的对德战争,使它有一个稳定的后方;又支持了美国、英国的太平洋战场,大大减少了日军对他们的压力;又粉碎了日德法西斯打通欧亚的企图,使日德法西斯不能在更大范围内给人类带来苦难。中国抗战对世界和平作出了无人可以替代的伟大贡献。中国在抗战中表现出来的的勇气、力量和贡献,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同情和支持,在1943年12月决定战争的最后进程以及战后的安排的开罗会议上,中、美、英三国首脑统一了认识,公布了《开罗宣言》,决定:“我三大盟国此次进行战争之目的,在于制止及惩罚日本侵略”,“将坚持进行为获得日本无条件投降所必要之重大的长期作战。”

  回顾这一段历史,是为了说明如—下几点:第一、台湾与祖国的历史渊源。这一渊源,有十分久远的历史,虽因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历次的掠夺,而不能破坏。第二、台湾的苦难,也就是祖国的苦难,台湾光复的光荣,是台湾人民和祖国人民共同奋斗得来的。第三、中国人民以自己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牺牲和奋斗,换来了自己应得的国际地位,但是国际上的不正义的力量,却以“台湾地位未定”的谬论回报中国,这是国际政治中最大的不公平。并且在国际间由此引起了至今仍然引人注目的台湾问题。这是我们研究中国近代历史和台湾近代历史的学者们,必须努力去追究的。第四、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台湾光复60周年的时候,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所谓“两国论”、所谓“一边一国论”,都是“台独”谬论,是与历史相违背的,是与中国人民的感情相违背的,是与中国的国家利益相违背的。台湾这个祖国的宝岛,无论是在历史上,或者是法理上,都是无可争辩的中国领土的一部分;台湾的中国人,是中华民族大家庭血脉相连的成员。任何把海峡两岸的中国人分离开来的想法,是永远达不到目的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主任 张海鹏

  来源:人民网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