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海峡时评:共同的记忆和企盼

  时间:2005-10-27 10:13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26日电(记者 张勇)

    连日来,海峡两岸以及港澳地区各界都在举行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的系列活动,纪念这个对于中华民族和现代中国有着重要意义的历史性时刻。这共同的纪念,再一次唤醒两岸骨肉同胞共御外侮、捍卫国家和民族生存与尊严的共同记忆,也再一次激发两岸中华儿女对于和平发展、振兴中华的共同企盼。

    110年前,由于晚清国力的衰落,祖国的宝岛台湾被日本侵略者割据;60年前,经过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国人的并肩浴血,中华民族取得了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台湾和澎湖列岛也终于重回祖国的怀抱——这一个多世纪的风雨沧桑,是中华民族史册上不可磨灭的篇章,也是两岸同胞难以忘却的共同记忆。

    这甘苦与共的历史记忆告诉我们:两岸同胞唇齿相依,休戚与共,命运相连。《马关条约》签署之日,在大陆,来北京会试的18省千余名举人“公车上书”,反对割让台湾;东南各省民众或捐输饷银,或结队赴台,支援台湾军民……台湾民众始终心系祖国、心向祖国,与侵略者展开了旷日持久、不屈不挠的武装斗争和文化、政治抗争。正如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先生所言,尽管台湾被迫与大陆分离半个世纪,但两者的“生命之旅”实际上从未切割,两岸志士仁人也始终相互支持,并肩作战。

    这历久弥新的历史记忆也告诉我们:自1945年始,台湾已摆脱殖民统治,重新纳入中国版图,这一历史事实是不容否认、无法篡改的。尽管近半个多世纪里,台湾同祖国大陆处于分离状态,但这丝毫没有改变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也没有改变台湾和大陆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重温这段历史和记忆,人们只会更加增强对这一事实的认识和尊重。

    在这不容抹煞的记忆和事实面前,岛内某些人对于台湾光复的“选择性遗忘”就显得格外虚妄和可笑了。近几年来,岛内当权者昧于事实,刻意对台湾光复的纪念活动进行降温,千方百计淡化“光复”所蕴含的“回归祖国”意涵,寡廉鲜耻地把“光复”说成“终战”,对日本殖民统治百般粉饰,并鼓吹所谓“台湾地位未定论”。今年的情形也不例外,当局又一次对台湾光复冷漠以对,甚至对相关纪念活动极尽歪曲和诬蔑之能事……其真实的用心,就是妄图篡改历史,蒙蔽世人,为其“台独建国”图谋寻求法理依据。

    然而,历史终究是不容忘却和篡改的,海峡两岸的血脉更是无法割断的。面对“台独”分子的嚣张和寡廉鲜耻,岛内多个政党和团体今年纷纷举行各种活动缅怀抗日先烈,纪念抗日胜利和台湾光复,充分展现了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民族精神和气节。一位知名台湾学者更是在一个纪念活动上疾呼:“抗战胜利、台湾光复,无一无我台湾同胞的血泪和奋斗,我台湾同胞又何能置于中国之外?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不可侮辱的尊严;中国,是我台湾人民的血脉渊源;中国,是我台湾人民以鲜血捍卫的祖国!”

    诚哉斯言!壮哉斯言!

    中国永远是两岸同胞共有的家园。在历史的风雨中,两岸同胞铸成了共同的血脉和记忆,也由此拥有了共同的企盼。“愿两岸同胞共同戮力完成祖国的和平统一”,“让我们的子子孙孙能永远做一个抬头挺胸、堂堂正正的中国人!”——这是一位来京参加台湾光复纪念活动的台湾学者的肺腑之言,相信也正是两岸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