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大陆学者:台胞抗日斗争业绩将永载中华民族史册

  时间:2005-10-25 18:06    来源:     
 
 

 
    新华网北京10月25日电 《经济日报》25日的署名文章说,台湾同胞在反抗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斗争中所做出的业绩与贡献,将永载中华民族百年抵御外侮的史册。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研究员孙升亮在题为《台湾同胞在反抗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斗争中的光辉业绩》的文章中说,从日寇开始侵占自己家园的那一天开始,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斗争就一刻也没有停止过,曾先后付出了65万条生命的惨重代价,表现出中华儿女可贵的献身精神与民族气节。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荣辱与共,台湾光复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胜利。

     文章说,长期以来,台湾一直是日本侵略者觊觎的对象,深受倭寇的侵扰。1874年5月,日本政府以“牡丹社事件”为借口强行派兵登陆台湾,暴露了其企图侵占台湾的野心。但是,在台湾民众的坚决抵抗下,日本侵略者未能如愿。1894年,日本挑起了侵略中国的“甲午战争”,迫使清政府签订《马关条约》,进而窃取了台湾、澎湖。台湾人民自此陷入了日本殖民统治的深渊长达半个世纪。

     文章指出,在日本侵占台湾期间,广大台湾同胞始终心向祖国,他们在祖国大陆同胞的支持下,一直坚持英勇不屈的斗争,给侵略者以沉重的打击。在台湾世代生息繁衍的少数民族,有着光荣的反侵略传统,也为抗日战争做出了重大牺牲与贡献。

     文章说,1937年,中国人民开始了全民族的抗日战争。1941年,中国政府发布《中国对日宣战布告》,正式向中外昭告:“所有一切条约、协定、合同,有涉及中日之间关系者,一律废止。”全面抗战的爆发,极大地鼓舞了台湾民众的斗志,使他们看到了打败日本侵略者、收复台湾的光明前景。

     文章介绍说,8年抗战期间,在日本对台湾岛内强化法西斯统治的艰难处境下,台湾民众虽难以组织大规模的反抗斗争,但岛内爱国志士仍不断发动抗日暴动,不仅参加人数众多、参与的社会阶层广泛、爆发范围遍及全台各地,而且斗争方式多样、形成一定声势。

     文章强调,在8年抗战中,正是由于台湾民众不断进行反抗斗争,对“皇民化”运动进行有力的抵制,牵制住了驻台日军,从而缓解了大陆军民的压力,为全面抗战的最后胜利赢得了时间。

     文章同时指出,许多台湾同胞从中国全面抗战的一开始就踊跃地来到大陆,他们同原来留居在大陆的台胞一起,组织各种抗日团体和抗日武装力量,积极开展抗日活动。此后,各抗日团体联合组成台湾革命同盟会,团结了一大批台籍人士投身抗战。无论是在国民党军队,还是在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中,都能见到他们英勇杀敌的身影。

     文章指出,台湾同胞的抗日反战运动以及投身祖国抗战,为全民族抗战的最后胜利、台湾的光复做出了重大贡献,充分显示出台湾同胞爱国爱乡的强烈感情,表现了他们在民族危亡的紧要关头,与全国人民同生死共患难的英勇精神,证明他们是不屈于外敌奴役的祖国的好儿女。

     文章强调,两岸同胞在抗战中携手合作、团结御侮,赢得百年来抵抗外敌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全体中国人弥足珍贵的一笔精神财富,显示出中华民族强大的凝聚力。如今,两岸同胞更应携手合作,促进两岸关系发展,遏制“台独”分裂活动,共同为民族的全面振兴创造条件,共同开创属于全体中国人的美好明天。(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