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东北抗日联军在冰雪密林中的远征

  时间:2005-08-10 18:29    来源:     
 
 


  1938年初,日军为巩固东北占领区,调集5万兵力,对活动在佳木斯地区的东北抗日联军实施“讨伐”。6月,中共北满临时省委常委会决定东北抗日联军第3、第6、第9、第11军主力,共计900余人,分3批突破日军包围向海伦地区远征,开辟新的抗日游击区。

  首批远征部队有两支。第一支由第6军第1、第2师及军教导队各一部200余人组成,8月上旬,自萝北县梧桐河畔集结出发,行至汤原县黑金河西沟岔口突遭百余名日伪军袭击,第2师师长张传福在战斗中身负重伤后牺牲。部队突出西沟岔口后,翻越小兴安岭,经1个多月的艰苦行军到达海伦县。另一支由第3军政治保卫师与第9军第2师共150余人组成,于7月从依兰县东部出发。后在庆城九道岗突围中分成两部分,于9月和11月先后抵达海伦县。

  第2批远征部队由第3军第3师、第6军第2师第12团、第3师第8团及第4师一部,共约300余人组成,于8月中旬在萝北县集结后出发,9月10日渡过都鲁河,尔后进入荒无人烟的沼泽地。在进入汤原石汤沟地区时,遇300名日伪军骑兵追击,远征部队巧妙设伏,毙日伪军50余人,摆脱了追兵。不久,该部渡过汤旺河,穿越小兴安岭,于10月上旬到达海伦县,与首批远征部队会师。

  第3批远征部队由第6军军部教导队一部,第11军第1师共100余人组成,于11月初自富锦出发,行至汤东密营,筹集棉衣等过冬物资,后继续前进。12月,顶着寒风大雪,跨过汤旺河,穿越小兴安岭,于月底到达海伦县。

  第1、第2批远征部队到达海伦后,立即以海伦为中心积极开辟游击区。年底,第3批远征部队抵达海伦后,正式成立“(黑龙)江省西北临时指挥部”,对远征部队的抗日游击斗争实施统一指挥。1939年5月30日,为加强东北抗日联军北满各部队的领导,在德都朝阳山后方基地成立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李兆麟任总指挥,冯仲云任政治委员。

  东北抗日联军第3路军在1938年8月开始的远征作战中,与日伪军作战数百次,毙伤俘日伪军千余人,挫败了日伪军企图压缩和围歼第3路军于三江平原的计划,开辟了新的游击区,有力地策应了东北抗日联军其他部分的游击作战。



  (编辑 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