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军侵略海南铁证《支那事变》画报现身海口

  时间:2005-09-14 14:18    来源:     
 
 

 

 
  新华社海口4月15日电(陈颖)海口收藏家苏松本近日公开展示了他收藏的一本日军侵华时代出版的《支那事变》画报,里面详细记载了有关日本侵略海南的资料。他表示,愿意把画报无偿捐献给海南省博物馆。这本《支那事变》画报于日本昭和14年(即

  1939年)1月15日开始投递,同年3月5日发行,编辑 人及印刷发行人叫石原博。该画报封面上注明第一次出版450份,第二次出版2800份,属东京日日新闻社、大阪每日新闻社联合出版。

  在这本16页的画报中,有9页全程记录了日本从海口—琼山—定安—三亚的侵略过程,并配有《海南岛作战自北向南战局》、《南支方面海军新作战》、《高松宫殿下——海南岛攻略战》、《海南岛攻略的意义》等图文。据了解,类似《支那事变》画报在当时共发行了5种版本,此书便是其中一种,内容大多为日军在中国地区活动的情形。海口收藏家协会会员苏松本介绍说,这本《支那事变》画报是他从河南的一位朋友手中买来的。苏松本说,他当年参加过抗日战争,这本画报是非常珍稀的日本侵华铁证,他愿意把《支那事变》画报无偿捐献给海南省博物馆。

  海南省博物馆馆长邱刚说,由于这些画报有很多反映日军在中国军事活动的照片,可作为研究日军侵华战争的珍贵资料。这本图册保存如此完好,比较罕见。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