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被强征至日本的中国劳工刘连仁在日十三年的逃亡生活

  时间:2005-09-14 14:14    来源:     
 
 


     
九一八事变后,侵华日军在各地伪政权的配合下,设立强征劳工的机构,建立劳工集中营,成千上万的战俘和平民被驱赶到沧陷区的工厂、矿山等地从事苦役。太平洋战争爆发后,由于日本国内劳动力严重不足,日本政府又确立了向日本本土输入中国劳工的政策,近4万名中国劳工被强掳至日本。

     1944年10月,山东省高密县人刘连仁被强征至日本北海道明治矿业株式会社昭和矿业所。在经历了8个月的繁重劳役和非人的生活后,于1945年7月30日和其他4人逃出。刘连仁因与难友失散,在北海道石狩郡当别町的山洞中隐居下来,直到1958年2月8日被当地猎人发现,才得以重见天日。刘连仁被发现后,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但日本政府拒不承担强掳中国劳工的罪责。1958年4月,在日本友好人士和旅日华侨的帮助下,刘连仁回到祖国。回国前,他发表声明,保留向日本政府提出各项要求的一切权利。(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刘连仁在日本北海道的藏身处。(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刘连仁在日本13年“野人”生活的用具。(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刘连仁在日本13年“野人”生活的用具。(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58年刘连仁被发现时的情景。(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1958年刘连仁回国时与妻儿在天津码头相见。(图片来源: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