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南京近郊大屠杀认证披露:汤山曾发生集体屠杀

  时间:2005-07-14 10:54    来源:     
 
 


     南京大屠杀是侵华日军在攻占国民政府首都南京前后对南京城内外(包括郊县),无辜百姓和放下武器的中国军人进行的一场惨无人道的大屠杀,既有屠城,也有屠乡。

     实际上,南京大屠杀是从郊外开始的。以城东为例,1937年12月7日,日军攻占汤山炮校。就在这天下午,2个鬼子闯入炮校西南约一公里的姚家边,强奸2名妇女,并将30多个难民绑在槽坊里烧死。8日下午,日军在汤山于右任别墅旁将15位村民杀死。9日上午,在汤山的涧南、孟家场、神家庄、庞家边、茅屋一带杀死了160多位村民。下午,日军闯入麒麟门王后村,刺死村民24人。14日,日军在汤山孟塘后巷的北塘开枪打死30多个难民。类似这样的集体屠杀在汤山的刘岗头、周家边、孤山堰、上窑湾、湖山、孟塘、许巷、徐家边、下山村、西岗头和麒麟门的孟庄、白下场、西村、中解村、后库、东流等地都发生过,有的村庄甚至先后血洗了两次。至于零星的杀戮和强奸妇女、焚烧民房等罪恶行径就更不用说了,几乎每个村都有发生。直到1938年农历二月底三月初,南京城东的广大农村才渐渐稳定下来。    

     这是南京城东地区历史上最黑暗、最恐怖、最血腥的冬天。遗憾的是,记录这段悲惨历史的文字资料十分稀少,镇史、县志也很少提到。费仲兴先生从2001年起在汤山等地先后走访了200多位大屠杀幸存者,获得了大量口述资料,初步搞清了30多次集体屠杀的有关情况。    

     1937年的于右任别墅     

     于右任别墅始建于1931年,位于汤山北麓,在黄栗墅东南的艾山上;抗战前,这一带树高林密,群鸟毕至,风景秀丽。     

     于右任别,墅占地约10亩,主建筑为—字排开的5间砖瓦房,背后有茅亭,东西两侧有厢房,四周有竹篱笆。别墅后门外10来米处挖有防空洞,洞口呈长方形,有盖。沿着21级台阶进洞,左右拐弯,有新老洞室各一,高约4米。老洞是砖砌的,抹了水泥。每个洞都有两个房间大小,可容多人。洞内夏天阴凉潮湿,冬天较干燥。    

     黄栗墅村民张义兴替于右任看管别墅,于右任曾留下字条,其子免抽壮丁。张义兴的儿子张礼海从小就跟着父母住在于右任别墅旁的草屋里,对别墅里的情况非常熟悉。    

     于右任别墅防空洞口的屠杀     

     1937年12月8日(农历冬月初六),日军占领汤山,黄栗墅村民四出逃难,张礼海等18位村民躲在于右住别墅防空洞里,年纪最大的60来岁,最小的—位出生才3个月。    

     那天下午3点夹钟,7个日本兵从汤山山顶的炮台下来,在汤山北麓轮奸一名16岁的少女,然后用树枝插入其下身折磨致死。她是张肖庄肖开元的长女,小名“大丫头”。    

     这时,躲在防空洞里的村民还未意识到大祸即将来临,大家蹲在地洞里议论着。张礼江的丈人秦红宝跑到洞外抽烟,被鬼子发现。7个鬼子随即冲了过来,擦了几根火柴,往洞里照了照,唧咕了一会。一个鬼子用汉语对洞里喊:“你们出来吧,我带你们逃难去。”另一个鬼子则威胁说:“再不出来,就把你们烧死在洞里!”村民侯国义说:“日本人已经看到了,我们—个也跑不掉的。”说着,他第一个爬出了洞口。张礼海(当时13岁)跟在后面,第二个爬出了洞口。接着,其余16人也出来了。    

     鬼子守在洞口,上来—个就搜—个,他们搜张礼江,没发现什么,就喊:“你的,开路!”可他没听懂,没有走,靠在洞口附近的一棵松树上,不安地看着。鬼子接着再搜,搜了几个人,都未发现什么,后来就搜侯国义。侯国义当时30岁左右,抗战前参加过国民政府办的壮丁训练队,口袋里有一张三角形符号(臂章)被搜出来了,就连忙跪下磕头。两个鬼子在他左右站着,几乎同时向他举枪射击。他老婆胸前抱着一个小孩,背上背着一个,吓得失声大哭。鬼子掉转枪口,对准她放了一枪,把两个小孩都打死了。这颗子弹从她腋下穿过,她晃了一下就倒在地上。另外几个鬼子端着刺刀,吆喝着,不让人跑。村民们一个个都吓坏了,谁也不敢跑。鬼于就开始用刺刀一个个地刺。刺到第七个人的时候,张礼海撒腿就跑,往别墅院里冲。鬼子没追,也没开枪。他跑出别墅大门,转身往卧牛山跑,去找他妈。天黑后,他们俩赶到防空洞一看,10来个人横七竖八地躺在地上,洞口附近的血东一摊西一摊,惨不忍睹。于右任别墅内的家具也统统被搬到外面烧掉了,但别墅没烧。(成岗)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