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台湾光复文艺晚会激情荡漾 老台胞周青感慨忆往夕

  时间:2005-10-28 09:21    来源:     
 
   

  中国台湾网10月26日北京消息  《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25日晚在北京举行,中央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在这场晚会的第三部分“复疆豪情”中,人们看到了一个片断:在晚会现场大屏幕上,一位亲身经历台湾光复的老台胞充满深情地说:我们听到台湾光复的消息后,都很高兴,回到祖国的怀抱了……。今天上午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这位台湾光复的亲历者:中国社科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85岁的老台胞周青。

  当记者请这位老人谈谈观看《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文艺晚会的感想时,周老激动地说,我是看到台湾被日本殖民统治和见证了台湾光复的人,当然有特殊的感受。这场晚会精炼地再现了从1895年割让台湾的《马关条约》签订,到1945年台湾光复这50年间的历史,艺术地表达了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没有中国全民族抗战的胜利,就不会有台湾的光复。

  周老谈起了他对晚会几个感触最深的片断:在歌舞《山魂》中,泰雅女子为了家中的男人义无反顾去抗日杀敌,换上最美丽的衣服戴上山野最美的花朵唱起鼓励男人杀敌的诀别歌跳崖,周老被舞台上艺术的再现所深深地感染了,双眼噙满了泪花说,当年我就曾写过一篇散文,歌颂这些雾社起义的先烈们,他们的光辉事迹应该永远为我们所铭记在心。

  当晚会演到日本侵略者在文化上对台湾同胞进行奴役,强力推行所谓的“皇民化运动”时,晚会的场景触动了老人内心深处伤痛。生于1920年的周青老人更是有着切身的感受。他说,那时学校里都被迫学日语,不准讲闽南话,也不准讲普通话。我们去坐公车,都要先看看有没有日本人,如果有日本人,就要小心,如果不小心不仅会招来拳打脚踏,还会招来一句“清国奴”的咒骂。“那时真是感到屈辱啊”周老说。

  但是,日本殖民主义者并不能征服台湾人民的心。看到舞台上台湾民众以各种方式抵抗日本文化侵略的企图时,周老说,台湾人民当时就是那样做的。日本人不让中国人敬自己的祖先,让台湾人民敬日本天皇和日本的“天照大神”,台湾民众就在自己家的里屋摆上祖先的牌位,有日本警察来了,就用布蒙住。还有流传的台湾民歌,如晚会中唱的那首《心酸酸》,就是表现了当时台湾妇女在丈夫被日本人拉去当军夫后,思念与哀怨的心情;还有晚会中多次出现的台湾民歌《台湾岛,我的故乡》也是,说着,周老轻声唱起了《台湾岛,我的故乡》:“台湾岛啊我的故乡  充满血泪辛酸  乌云遮满天 浓雾又弥漫……”

  周老说,心向祖国,盼望回归,是台湾人民的共同期望。那时,他父亲就常在家门口前的空地上给他讲《三国演义》、《水浒》等祖国传统文学作品中的故事,不仅他爱听,也常常引来许多周围的邻居一起听。父亲还对常常对他讲,我们的家乡是海峡对岸的“唐山”,祖居地在福建省泉州府。

  周老说,正是由于这样,日本在台湾推行的“皇民化运动”得到了彻底的挫败。据说台湾光复那天,日本驻台湾“总督”安滕利吉痛哭了一场,因为他发现,台湾光复时台湾民众所爆发出来的中国心、爱国热忱,证明了日本帝国主义苦心经营了50年的“皇民化运动”竟是这样的不堪一击,彻底破产。

  谈到晚会上演出的台湾光复的场景时,是周老最开心的时刻。周老说,记得光复那天,整个台湾沸腾了,大街上人山人海,人们舞龙舞狮,欢歌笑语。周老还记得,那天母亲从衣柜中翻了许久,翻出了一件中式长袍和一双大陆特有的布鞋,而周老从来不知道家里还有这样藏了50年的大陆服装。当天周老就穿上了这件中式长袍,投入到了欢庆台湾回归祖国的队伍中。周老回忆说,“当时在大街上有一种重生的感觉”。

  转眼时间过去了60年,在今天庆祝台湾光复60周年之际,中央电视台奉献出了一台精彩的大型文艺晚会《中华情——纪念台湾光复60周年》,周老说,他真要感谢那些创作者和为晚会作出贡献的人们。

  在结束采访时,周青老人欣然题词:“看台湾光复晚会 思台湾亲人   忆宝岛回归历史 盼祖国统一  书赠中国台湾网”(吴彤 李立 江洪凌)


  (责任编辑:清水)

 
编辑:system    

中国台湾网版权所有